新闻中心 > 要闻

用奋斗书写幸福

作者:梁艳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13 星期二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8年新年贺词中,有一句朴素而深刻、平实却充满力量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这句话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更让作为档案工作者的我感触颇深。勇于担当的大国风范,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务实为民的执政情怀,奋斗不息的拼搏精神,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信心,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简洁的话语饱含着深刻的哲理,它将“幸福”这一人生感悟和“奋斗”这一人生状态紧密相连。它告诉我们,有了浴血奋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中国当今的国际影响力。是奋斗,激发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用生命和鲜血追求着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至死不渝;是奋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创新的道路上冲破重重阻力,一往无前。奋斗,不限于年龄的大小,不限于行业的差别,不限于领域的不同,不限于人数的多寡。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社会的飞速发展一方面极大地拓宽了档案工作的领域,一方面也为档案工作出了诸多难题。挑战与风险并存,机遇与难题相伴。面对复杂的环境,档案工作者既要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好重点工作,实施好重大项目,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既要看到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利用体系建设、安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也要看到档案信息化建设、法治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从某种意义上说,直面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档案事业发展到今天,经济实力强的地方档案馆库建设已达到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大部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应进馆档案已移交进馆,部分地方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已取得一定的成就。但是,在有些地方,无馆库、无档案室现象仍然存在,涉及民生领域的专业档案未移交进馆问题依然突出,档案信息化建设资金不到位、标准不统一、安全防护体系有漏洞等问题不容小觑,档案部门依法治档能力有待提高……跟其他领域一样,容易做的工作档案部门都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又是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瓶颈。

    档案人的幸福是什么?往大的方面说,是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的完善,是档案保管条件的改善,是馆(室)藏档案资源的增加,是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是档案价值的更好发挥;往小的方面说,是经过业务指导后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的提高,是执法检查后档案安全保障能力的提升,是经修复后档案的原貌惊艳现身,是利用者查到档案后分享的喜悦。

    奋斗是什么?是不进则退的忧患,是逆水行舟的拼搏,是披荆斩棘的勇气,是一往无前的气概。2018年,让我们用奋斗书写档案人的幸福,用奋斗开启档案事业的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2日 总第319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