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贵州省安顺市开展帮扶贫困人口工作纪实

作者:罗洪恩 张爱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13 星期二

    2017年以来,贵州省安顺市按照“应扶尽扶、应纳尽纳、应补尽补”的原则,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工作,规范建立了户、村、乡、县4级脱贫攻坚档案。在开展精准识别工作中,安顺市始终坚持把好标准关、程序关和监管关,通过全面排查,从户档的明白卡到村档的相关表格、帮扶项目,逐层把关校准,确保把建档立卡工作做细、做实,提高精准识别的准确率,为精准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扶真贫、真扶贫,首先要识真贫、真识贫,做好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关系重大,影响深远,只有找准真‘病人’,剖析穷‘病根’,才能开好治贫‘良方’,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档案局选派到普定县向阳村的“第一书记”范勇如是说。

    在2017年“春季攻势”期间,安顺市、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帮扶村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分赴各地,对12.6万户贫困户进行回访,核实建档立卡相关数据7.5万条。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督促检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市委督查督办局专项工作组、市全面小康驻村督查工作组及市扶贫办督查队3支力量的基础上,又从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市直有关单位抽调业务精通、基层经验丰富的同志组建了市脱贫攻坚工作督查队,并把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精准扶贫文件整理列为督查重点,努力做到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更加有效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为唱好扶贫工作中的档案“声部”,市档案局牵头制定了《安顺市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对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划定、分类与档号编制、整理与归档、归宿与流向、保管与利用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并配套制定了《安顺市精准扶贫档案贫困户“一户一档”整理方法》等规范性操作细则,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制度,确保精准扶贫档案的规范整理和有效利用,为深入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档案智慧,提供了科学方案。

    2017年,全市共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3亿多元,3万人顺利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对1.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施了教育扶贫资助。同时,全市向农村低保对象7.2万户14.4万人发放了农村低保金;新农合参保人数达206.5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补偿5.5万人次,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2日 总第319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