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谢尚果建议

加强顶层规划 寻求档案人才培养突破点

作者:本报记者 王玉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19 星期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高校培育出大批高质量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档案人才的培养也不例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建议:“加强档案人才培养顶层规划,强化现有档案人才队伍的继续教育,打造学习型档案工作人才队伍,寻求档案人才培养突破点。”

    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自1983年开始设立,是广西唯一一个档案学专业教学点,并设立了档案学硕士点,着力培养各行各业所需要的档案人才。身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学校还开设了“民族档案”选修课,与档案部门合作共建边疆民族地区档案学研究中心。当地档案部门对该校档案学专业的莘莘学子也非常关心。谢尚果告诉记者:“针对档案学专业的‘兰台奖学金’已经设立近10年,每年5万元的奖励,对于贫寒上进的学子来说,是来自前辈的关心和爱护。”

    在广西民族大学从事管理工作多年,虽非档案专业出身,但谢尚果谈起档案教育现状却很有见地:“虽然目前档案人才培养总体发展良好,但专业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且整个社会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所以很多人对档案学这个学科也不了解。有时,我看到学生选专业时很迷茫,他们不清楚学了这个专业以后做什么,这让我很着急。”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2017年12月召开的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强调,人才培养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任务,一定要有长远眼光,作长期打算,特别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加强人才培养。

    说到档案人才的培养,谢尚果有太多的话要说:“我在和档案部门的人打交道时,听过一种说法,就是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这种定位很好,不但体现了档案工作者的担当和创新,也对自身素质提出极高的要求。如何达到这种要求,就需要教育部门和档案部门共同努力。”

    档案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档案人才的培养对象主要是档案专业学生和各行各业的档案工作者。关于加强对档案人才的培养,谢尚果建议做好3方面工作:“首先,加大对档案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受重视、不被熟知,我们就主动做、主动说,提高全社会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我们在学校里宣传,你们新闻媒体要在更大的范围内宣传。不要让档案工作藏在深闺无人识。档案工作受到重视,与之相关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自然就会受到重视。”

    “其次,与档案专业教育有关的上级主管部门和专家,要通过顶层规划对高校档案学教育加以设计。特别是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科设置,要根据社会需要进一步细化,让人才的培养更有针对性;面对广西乃至全国档案专业人才不足的现状,摸清各地档案人才缺口情况,在高校档案学专业开设数量和招生规模上做好规划,积极探索高校档案学建设的新模式,促进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最后,我们应该看到,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范围广、难度大、挑战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和加强对现有档案工作者继续教育的再规划。因此,我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将档案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继续教育纳入各级人才培养计划,通过缺什么补什么的短期培训和给予学习经费补贴的方式鼓励在职人员参加专业的函授学习等多层次、多渠道的继续教育培训,提升档案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出档案行业所需专业人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5日 总第319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