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泉州市档案局馆出版
《两地书•故乡情——泉州市侨批展汇编》

作者:泉州市档案局 黄金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3-23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档案局馆出版《两地书•故乡情——泉州市侨批展汇编》,并向社会免费发放。

    该书汇集了近年来泉州市档案局馆举办的具有代表意义的5个展览的有关内容。其中《家书抵万金——新加坡侨批展》是泉州侨批乃至福建侨批首次赴境外进行展览;《两地书•家乡情——闽南百年侨批文化展》的展出促进了泉州人民与菲律宾人民之间的友谊;《抗战侨批实物展》向参观者展示了华侨积极参与和支持抗战的家国情怀;《传承优秀家风 践行“两学一做”——泉州侨批“家风”展》向广大党员干部、社会群众展示了华侨“爱国爱乡、和谐友善、勤俭创业、诚信自律”的优良传统家风,积极营造“以好家风涵养好党风”的良好氛围;《乡愁与记忆——泉州百侨百村侨批珍品展》展出东南亚各地108位华侨寄往泉州市108个村的108封侨批,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及民俗等领域,充分体现了泉州侨批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泉州市档案局馆是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收藏单位之一,现有实物侨批3384封、扫描侨批3万余件。自启动“侨批入世遗”工作以来,泉州市档案局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通过收购侨批及扫描件、建立“侨批档案”专题数据库、组织学术研讨会、开展侨批遗址踏访、举办侨批展等多种方式来保护和推广这一宝贵的历史印记。特别是举办展览这一形式,对扩大侨批社会影响力、推广侨批价值发挥了巨大作用。《两地书•故乡情——泉州市侨批展汇编》一书,将5个展览的有关内容汇编成册,旨在让广大读者一次性享受侨批的饕餮大餐,从中发现和欣赏侨批的丰富内涵,并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洗礼。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