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九江 档案工作列入国土部门“一把手”工程

作者:特约记者 黄生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23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记者 黄生生) 近日,江西省国土资源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现场会在九江市召开,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单位的九江市国土资源局,其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据了解,市国土资源局近年来牢固树立“大档案”理念,把档案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狠抓档案规范化管理、信息化应用、数字化建设。在档案软件建设方面,该局突出抓好组织、制度、考核三项建设,成立档案信息中心,促进了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的有机结合;推行档案制度、流程张挂上墙,查阅登记网上操作,较好地实现了档案静态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双促进;实行档案管理考核排位,单独设奖,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范畴。在档案硬件建设方面,该局强力推进档案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信息化3项建设。每年将档案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费用开支。仅2017年就投入60余万元,对档案用房进行重点规划、整体改造,档案信息中心的办公区和库房面积达700平方米,档案库房面积近200平方米,实现了办公室、库房、阅览室、复印室、登记室、建档室“六分开”。档案办公区安装了指纹锁,并建设了档案管理数字平台,添置了独立的机柜、服务器、磁盘阵列等网络设备,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土资源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了在线录入、在线查阅、在线审核等功能。

    此外,该局还注重服务能力建设,在档案查阅服务窗口开通了延时和“绿色通道”服务,特别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组建以来,接受单位和个人查档达3万人次,共收到群众送来锦旗3面,无一起投诉事件发生,彰显了政府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良好形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22日 总第319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