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厦门儿童救亡团档案入选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馆 刘莉丽

来源:厦门市档案局馆网站

2018-03-26 星期一

    近日,厦门市档案局收获喜讯,厦门儿童救亡团档案入选第二批《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

    厦门儿童救亡团档案文献形成者为厦门儿童救亡剧团(简称“厦儿团”),成立于1937年,共39人成员,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厦门沦陷后,“厦儿团”一行离开厦门,转向闽西南、广东、香港、越南等地进行抗战宣传。他们用歌咏、戏剧和其他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抗战的伟大意义,唤起一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共同参与到当前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同时向东南亚侨胞介绍国内的情况和宣传抗战的伟大意义,号召侨胞踊跃募捐。

    自厦门市档案馆建馆以来,厦门儿童救亡剧团档案一直作为革命历史档案保管于厦门市档案馆。通过对厦门儿童救亡剧团档案史料的修复、扫描和翻拍等抢救措施,目前该档案史料较好地保存在厦门市档案馆恒温恒湿的库房内。

    “厦门儿童救亡团档案”是厦门市档案馆第三件入选《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的档案。早在2009年,“厦门会审公堂档案”和“厦门海后滩事件档案”已入选首批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