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迈入档案文化宣传工作的新时代

——湖北省档案文化宣传工作开启新模式

作者:刘文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28 星期三

    湖北省档案资源十分丰富,全省县级以上综合档案馆馆藏的近2000万卷档案资料,真实记录了湖北近现代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其中,大量珍贵档案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广泛社会影响,形成了一个资源丰富的文化宝库。

    2015年以来,湖北省档案文化宣传工作开启创新模式,拓展新视野,开辟新途径,搭建新平台,促进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作用的充分发挥。

    建立适应工作需要的创新机制。湖北省各级档案部门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的观念,强化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占领主阵地,弘扬主旋律;选调年轻干部充实工作岗位,定期举办培训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将档案文化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细分项目,量化指标,推动工作落实起效。

    实现全面提升水平的创新发展。一是积极寻求与媒体等的合作。省档案局馆在与《湖北日报》合办《档案解密》专栏的基础上,同《中国档案报》合办了《百年荆楚》专栏,与《新华每日电讯》合办了《档案背后的湖北故事》专栏;咸宁市咸安区档案局馆摄制的微电影《钱瑛回乡》,获得全省第十六届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二是扩大社会影响。2016年,省档案局馆承办的“湖北省纪检监察历史陈列展”,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为配合展览编辑的《新中国成立初期湖北省党员领导干部违纪档案实录》,受到广泛好评。2015年以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举办各类展览1400余个,超过150万名社会公众走进档案馆参观。三是实现共建共享。2015年,省档案局牵头达成《赣鄂湘档案事业发展框架协议》,形成全国第二个档案工作区域联合体系;启动了《红军长征档案史料选编》丛书联合编纂工作。2015年以来,省档案局馆相继与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合建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工作在权威性基础上增加了学术性,促进了文化属性的进一步发挥。

    推出适应时代要求的新作品。一是为繁荣文化贡献力量。2015年,省档案局馆积极参与文化建设重大工程——《荆楚文库》的编纂出版工作,根据馆藏档案确定的篇目,受到高度重视并列入出版计划,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借助媒体传播优势,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2016年,省档案局馆将《湖北档案》杂志更名为《档案记忆》,提高办刊质量,相继推出一系列弘扬档案文化、传播正能量的作品;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读档”,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大都与当地媒体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如,宜昌市档案局馆与《三峡日报》合办了《触摸史迹》专栏,黄石市档案局馆与《黄石日报》合办了《黄石往事》专栏。专栏的文章以鲜明的档案特色、独树一帜的风格,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既丰富了人民的文化生活,又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关注度。

    档案文化宣传工作责任重大。湖北省各级档案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理念,讲好档案故事,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档案文化精品力作,把“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这项伟大工作做得更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26日 总第319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