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和硕县:“私人订制”“一户一档”家庭档案

作者:曹丽

来源:亚心网

2018-03-29 星期四

    近日,新疆和硕县委组织部驻曲惠镇榆树园村工作队为村民建立“一户一档”家庭档案,清楚记录了家庭综合信息、经济状况、存在的困难、外出务工情况等信息。

    数字化系统让群众情况更明晰,干部工作更有谱。“一户一档”,涵盖家庭成员信息、经济信息、结对认亲、结对帮扶情况等20个大项的内容。下沉期间,县委组织部和蹲点指导组干部为榆树园村1组村民“私人订制”了家庭档案,将实行动态化、常态化、信息化管理,依托系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户一档、一事一表”包括住房情况、家庭经济信息、存在的困难及需要帮扶的事项,可以全面了解当前群众需要什么,主要困境是什么,国家惠民政策如何落实,干部急需干什么……

    访民情,转作风,解民忧。既往,每户村民的信息建档立卡,资料收集、整理、分析和更新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一户一档”家庭档案利于动态掌握各项民情信息,通过驻村包户干部挨家挨户走访问询获得并及时更新。督促村干部、驻村干部沉下身子,摸清群众需解决和反映的事项,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在采集常规信息的同时,重点了解致富带头人、困难户、信访户等情况,并逐个核查核实,确保采集信息准确无误,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实现全覆盖。系统建立后,将进行综合分析,对比指标寻找差距,明确工作重点,对症下药,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策提供依据。

    打通信息传递壁垒,干部与群众诉求面对面。依托信息管理系统,驻村干部和村各支力量深入农户访民情,将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录入,建立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及信息直报速报机制,此系统将成为曲惠镇榆树园村体察民情的“温度计”、干部服务群众的“观察窗”。对家庭档案管理实行“一户一档、一事一表”,方便干部全面了解群众需求、困难,做好跟踪服务。

    (摘编: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