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寻梦梁家河

作者:叶朝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30 星期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停歇,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上下求索。

    不久前,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微视频《梁家河,一个中国村庄的幸福与奋斗》。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半个世纪前一名年轻人在这里“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这里不止是地图上一个简单的坐标,更是一个为民造福的初心萌芽的地方。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到他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他深情地感慨道:“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7年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年轻的他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以人民需要为动力,打淤地坝、建沼气池、在冰水里打井……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和村民们一起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厚乡情,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作出了表率。

    梁家河村不仅见证了党员干部和百姓的鱼水情深,也饱含了共产党人扎根群众、一心为公的朴素情怀。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西雅图发表演讲,讲述了延安梁家河村发生巨大变化的动人故事。一夜间,梁家河的名字从西雅图传遍了全世界。“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犹在耳畔,“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用“重情重义”的人民情怀告诉世界: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社会和谐、人人共享是社会主义所勾勒的蓝图;宅兹中国、共享富足是血脉相连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人民”二字,在共产党人心中比什么都重要。在梁家河村,这里时刻承载着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念兹在兹的情感与牵挂,也蕴含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情感与希冀。

    当前,我国发展仍面临着诸多考验与挑战,共产党员的“赶考”一直处于进行时,风险与机遇共存,诱惑与定力同在。面对复杂的环境,共产党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坚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对于我们普通党员来说,在努力做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同时,不仅要击败重重诱惑、经历重重考验,也要加强“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不断矫正自己前进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是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时代,我们每名共产党人心中都流淌着一条“梁家河”,让梁家河精神烙印在我们每名党员的奋斗历程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5日 总第318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