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出版 收录盐业契约2500余件

作者:邓丹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4-02 星期一

    近日,四川省自贡市举办《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出版收录盐业契约2500余件丛书发布会,该套丛书收录了上起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下至1953年的自贡市盐业契约及相关文书档案2500余件,再现自贡清中晚期及近代特有的盐业契约档案原貌,堪称中国早期近代以来的两百多年间,集中在一个地区、围绕一个产业、时间跨度最长且连续性最为完整的契约原件。

    自贡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走过了因盐设镇、因盐建县、因盐置市的历程,是名副其实的“千年盐都”。在近两千年井盐发展史中,无论是生产时间、生产技术还是生产规模、生产方式,自贡都是首屈一指的。因此,记载自贡井盐开采、生产、运输、销售等经济活动的盐业契约档案文献,无疑在悠久的中国井盐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然而,无论多么灿烂的文化,没有传承就会消亡。如何让这样珍贵的档案走出幽深的档案库房,走入寻常百姓家,将它们的学术及人文价值加以传承呢?”自贡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肖永忠说,今天自贡市档案馆编辑的《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出版收录盐业契约2500余件丛书出版,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肖永忠说,《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出版收录盐业契约2500余件丛书汇集的一份份契约,不仅为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也让每一个自贡人从中领略到自贡的先辈们在契约中展现出的智慧、勇敢、执着等人文精神,感受到自贡特有的盐文化所孕育出的创新、诚信、包容、开放、担当等城市精神。丛书向海内外公开发行,打造了自贡对外交往的一张靓丽名片,对宣传推介自贡,提升自贡特色文化影响力意义重大,为彰显独具特色的自贡魅力营造出浓厚独特的盐文化氛围。

    自贡市档案局局长黄晓燕介绍说,现今查明的自贡盐业契约档案上起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下至1953年,90%以上存于自贡市档案馆,仅有少量存于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和民间收藏者中。这些契约再现了自贡清中晚期及近代特有的盐业契约档案原貌,是中国早期近代以来的两百多年间,集中在一个地区、围绕一个产业、时间跨度最长且连续性最为完整的契约原件。特别是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的同盛井约,被称为“中国最古老的股票”。

    经过4年的努力,《自贡盐业历史档案•契约卷》出版收录盐业契约2500余件丛书正式出版,向海内外公开发行,丛书每套18册,4672页,约125万字篇幅。该书的出版为研究自贡盐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依据,除具备重要的史料文献价值,还具有唯一性的文物、书法艺术、契约文书文体格式研究等多重价值。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