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在调研档案方志工作时要求

发挥档案方志的文化软实力作用

作者:特约记者 欧阳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03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欧阳峰) 近日,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在省档案局(省地方志办、省档案馆)调研时要求,档案方志部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档案方志的文化软实力作用,自觉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好服务。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潘小林和省档案局(省地方志办、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王世杰一行在档案利用大厅了解了档案查阅利用情况和群众反馈意见,在监控中心察看了档案馆安全管理情况,深入档案库房和特藏馆察看了馆藏档案保存情况,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了“红星照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贵州”“馆藏档案基本陈列”等展览,看望了一线工作人员,听取了党组书记、局长(主任、馆长)田洪的工作汇报。

    王世杰肯定了省档案局(省地方志办、省档案馆)的工作成绩,并要求档案方志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坚持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记录好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全过程,记述好中华民族对世界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里程碑式贡献;抓紧抓好省档案馆新馆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这一重点工程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要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提高档案利用效率;加强档案方志文化资源的收集、开发和利用工作,加强档案方志文化的对外交流合作,加大国外、境外有关贵州的档案方志史料的收集力度,支持对外文化交流和专业人才培训培养,不断增强专业人才的责任感、获得感和价值感。

    潘小林提出,省档案局(省地方志办、省档案馆)要尽早与相关部门对接并共同解决新馆建设有关问题,并确保今年完成90%以上的二轮修志工作任务。田洪表示,全体干部职工将认真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推进全省档案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2日 总第320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