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馆长会议提出

牢记使命讲政治 补齐短板抓服务

作者:特约记者 王国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08 星期日

    本报讯 (特约记者 王国华)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馆长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档案事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全区档案工作。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党委办公厅主任焦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档案局馆长吴志强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不断推进“三个体系”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区档案事业发展,档案工作在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会议强调,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开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作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新疆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全区档案部门要牢记使命,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始终。档案工作要坚持统筹发展,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维护国家安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不断增强档案工作的协同性。档案工作者要提高对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再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安全意识、带头意识,适应新时代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厘清新疆档案工作在需求端和服务端的主要矛盾,补齐短板,抓好档案工作服务升级。

    会议提出,2018年全区档案工作要把握目标任务,重点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围绕中心和大局,强化档案服务能力建设;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深入推进依法治档;三是紧抓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夯实档案基础工作;四是挖掘档案信息资源,扎实做好档案开发利用;五是筑牢档案安防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六是加速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七是进一步改进档案统计,深化职称改革工作;八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过硬的工作队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5日 总第320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