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崇德向善 守护光明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王生廷的档案经

作者:陈 颖 庞 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1 星期三

王生廷(左二)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街串巷巡视用电设备 武玉琨 摄

    洪水已去,壮举永存。2016年7月19日,河北省井陉县南石门村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冒雨查看线路的王生廷面对突然来袭的滚滚洪流,在生死存亡的15分钟内,喊起来30多户人家、挽救了198条性命……他一个人救下了一村人。

    王生廷,国网河北井陉县供电公司小作供电所的一名普通员工,2017年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去救人也许是一瞬间的选择,做好人却是一辈子的坚持。工作20多年来,王生廷坚持把百姓用电放在第一位,精心维护线路,悉心完善线路,并与同事们一起建立台区档案、爱心档案,尽职尽责服务乡里乡亲用电。同时,村民有难处、乡亲犯愁时总能看见他忙前忙后的身影。

悉心建档 点亮万家灯火

    王生廷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却深知规范的用电档案直接关系着千家万户用电,责任重大。

    1999年,井陉县开始第一批农网改造,王生廷是辛庄乡供电辖区的施工队队长。农网改造任务重、要求高、工期紧,王生廷不敢耽误百姓用电,工人早上8点到,他7点前就到了。经他安排的事情没有出过差错,他编写的施工档案清楚准确,他参与的工程没一处安全和质量问题,辛庄村、张家庄村等4个村的低压电网改造高标准完成,村民们用上了放心电。

    对王生廷来说,这活可没干完,山区线路蜿蜒分布,地形复杂,为了给后期巡视维护提供便利,在工程改造的同时,他及时建立完善了详细线路档案,河道旁边有哪些电力设备,哪些位置地势低洼容易剐蹭,哪些线路有交叉跨越,甚至哪里土质疏松易垮塌,都一目了然,不管谁来巡线维修,都能快速了解线路情况。王生廷是个有心人,线路档案他整理得细致清楚,村里各家各户用电情况,他都印在了脑子里。

    春灌时节,村里大面积浇地,水泵房电缆突然烧断,山里人种庄稼不易,王生廷一刻不敢耽误,扔下自家地里的活儿,顶着大太阳马上去维修。村里高景亮家的养鸡场夜里停电给他打电话,如果不能正常通风,上千只鸡的性命说没就没,王生廷赶紧起床顶着寒风赶夜路前去抢修……

    “有生廷在,我们不用为电发愁、操心。”村里人都知道有事找他准没问题。

危难时刻 尽显责任担当

    2016年的那场洪水,使沿河分布的南石门、北石门村受灾严重,王生廷救回了村里100多口人,却永远失去了自己的爱人。

    供电所不忍心打扰他,想派人来村里帮助巡视检查电力设施受损情况。王生廷给挡了回去,“受灾的地方挺多,所里人手紧,别来人了。再说村里情况我熟悉,半天就能做完,别人来了一天也未必能做完”。

    他说的话很实在。多年来,王生廷同时维护负责南石门、北石门两个村8个台区的用电管理,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走遍了各村的每一个角落,建立了规范的台区线路档案以及客户情况登记,并在平时的工作和普查中不断完善更新,分散在山里的600多户村民的用电情况没人比他清楚。

    详细的台区档案在灾后抢修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根据档案记载,灾后第三天,王生廷对照查找电力设施受灾情况。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走遍了南石门、北石门两个村,把村里每一处电力设施受损情况以及抢通电路所需的所有器材第一时间上报。第四天,村里的淤泥在高温中散发出阵阵腥臭,人们戴着口罩甚至也无法呼吸,村民们什么活儿也干不成,可抢修器材一到位,王生廷就按照台区情况引导大家把各类器材分别摆放到位,爬杆、拉线,所有这些活儿他都带头干。第五天,王生廷又仔细对村内的线路检查了一遍,直到确认没有问题后,请求恢复供电。7月24日,下午4点,南石门村来电了。

    “供的电都是临时的,电压不稳,可靠性也不高,真要恢复成灾前的状态,恐怕要付出更多人力、物力和时间。”随后,王生廷又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凭借手中翻看了无数遍的台区设备和用户档案,王生廷详细摸排了每一处设备隐患,查看了每一户用户电表箱,彻底排除了各种隐患,让村民用上了放心电。

爱心档案 一辈子古道热肠

    王生廷一直是个“热心肠”,有着山里人特有的质朴以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王生廷根据村民的家庭情况,建立了3类档案——五保户档案、特困户档案、特殊用户档案。这是一份爱心档案,更是深深印在他心里的一份责任——谁家经济困难、谁家行动不便、谁家儿女不在身边需要特殊照顾,他都了然于心。

    智能电表普及之前,村里的电费都是电工代收,村民王彦书家总是交不上钱。王生廷去过几次王彦书的家里,看着王彦书常年患病,没有经济来源。王生廷每次收电费都跟他说:“别操心交电费的事了!”他自己出钱就替王彦书把电费交了。王生廷爱人在世时,常常会收拾几件旧衣服让他给王彦书送去。“都是乡里乡亲的,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在王生廷心里,这都是应该做的。

    一个正月里的晚上,同村褚双文的父亲突发急病,需要马上送到医院。“你说这大半夜的,让我怎么办?”这时候,褚双文想起了家里有车的王生廷,拿起电话就打给了他。

    “多亏了生廷啊,人家二话不说,开着车就把我们送到了医院,还忙前忙后帮着办各种手续,最后一分钱没要,我要给点油钱,他也不收。”褚双文不知道该怎么感谢王生廷。该怎么感谢,在王生廷看来,根本不需要感谢。

    在最危难的时刻,他救下了乡亲们;在最悲伤的时刻,他扛下了所有苦痛;在最需要人手的时候,他一直在抢险救灾忙碌着,我们称他为英雄,乡亲叫他是好人。

    王生廷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河北好人”、河北省“燕赵楷模”“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在王生廷心里,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就像他编写过的一份份线路档案,就像他翻得已经卷了边的客户情况登记表,有了它们,他将更尽职尽责地点亮万家灯火,更加热心地服务乡亲,用责任、以爱心践行着崇德向善、守护光明的信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5日 总第319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