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唯有努力不负光阴

作者:苏 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6 星期一

    档案是鲜活的历史记忆,承载着一代代档案人的独运匠心。档案工作,古有兰台之雅称,今有工匠之美誉,一点一滴显繁杂,一笔一画展工夫,一针一线见真情。作为一名基层单位的档案工作者,我要甘于奉献,不断耕耘,品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真谛。为此,现以著名学者王国维治学三境界设喻作论——用学习“三境界”,再续兰台情。

    其一,档案人要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决心境界。档案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基层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档案人要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工作做早做实。岁月犹如“昨夜西风”,在历史的轨迹上刻下印记,留给档案人一堆堆原始材料。此时,档案人需要耐得住“独上高楼”的寂寞和冷清,狠下“望尽天涯路”的决心,精心分拣,且带上富有情意的“刻刀”,逐项刻画,以求促成精品。

    近3年的档案工作经历,使我受益匪浅。记得2014年年底,我刚到区直单位办公室上班,协助整理档案,虽然档案资料不多,但内容繁杂,工序繁多,工作琐碎,容不得丝毫懈怠,来不得半点马虎。因为单位人手较少,每个人肩上都扛着多项任务,我也不例外。平时,我一有时间就在档案柜前,一盒一盒地拆装,一册一册地翻阅,希望尽快弄明白全宗号、目录号、案卷号、保管期限等,以求更快适应档案工作。每当翻开案卷,就如同打开单位的历史画卷,机构名称变化、人员基本信息、职务晋升流程等重要内容都浮现在眼前。单位历年案卷就是一套历史参考书和工具书,它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经过无数次“独上高楼”,埋头“故纸堆”中,使我熟悉掌握了单位历史的来龙去脉,工作由原来的力不从心变成现在的游刃有余。

    其二,档案人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毅力境界。档案整理工作千丝万缕,精细有序,是一项精品工程,与潮州独具特色的“精致”文化有异曲同工之妙。作为潮州基层单位档案工作人员,要发扬潮州人深耕细作的优秀文化品质,静下心来,不怕繁琐,耐得住寂寞,“衣带渐宽终不悔”,心甘情愿“为伊消得人憔悴”。档案工作与当地文化相结合,会更具有地方文化特色。众所周知,潮州刺绣闻名海内外,以精工细活著称。在潮州本地,很多中老年妇女都是绣花能手,我小时候也拿过绣花针跟母亲学绣花。去年单位整理档案时,我家里的绣花针和钩针也派上了用场,一沓沓归类完整的资料,在银针的穿插和乳白棉线的牵引下,顷刻间变成一本本精美的小册子。穿针引线中,我体会到:只有经过无数次“独处兰台”的毅力考验,才会有档案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匠心营造。

    其三,档案人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淡泊境界。档案工作更多的是台下和幕后的辛劳,于是,默默无闻、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成为档案人的标签。然而,平凡的档案工作,却铸就了档案人不平凡的一生,体现了档案人的价值追求。作为一名兰台新兵,我深刻领悟到:只有经过“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学习和实践,不断地提升,才会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欣喜之获。

    去年,一位2008年就从我们单位调到市直单位工作的同事因办理出入境证件受限制,上门来寻求帮助。原来,她的个人信息早已备案在我们单位前身的账户下,现需要我们单位去办理减员手续,并出具有关证明。我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档案室查阅了2008年单位档案目录,根据目录快速定位到2008年永久档第一卷,很快找到了当年单位机构更名的文件和她调出单位的介绍信,随即开具证明并附上相关复印件,及时送达公安部门办理减员手续,让她顺利办理了出入境证件。拿到证件后,她连连向我表示感谢,我对她说:“其实最应该感谢的是从事档案工作的前辈们,因为他们的规范整理、辛苦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便捷利用。”这件事让我感悟很深:档案工作虽没有舞台上的风光,却是实实在在的暖心事业;虽没有实体工程的立竿见影、成绩斐然,却有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功绩。

    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行,将所有的记忆印出一道道沧桑而又壮阔的轨迹,等待着档案人去探索。为此,档案人学习应永无止境,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毅力和淡泊的品质,不断努力、勤奋钻研,唯有努力,不负光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2月18日 总第315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