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 优化查档服务推动清晰办便捷办就近办

作者:高顺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20 星期五

    本报讯 日前,宁波市档案局馆接到了市民张女士的致谢电话。张女士出生于浙江余姚,十多年前在慈溪结婚,后调至宁波海曙区工作。她在买房落户、子女入学时遇到了些麻烦。办理这些手续需要提供婚姻、社保、户籍迁移等多种证明材料,但她的部分证明材料不慎遗失,不禁为补办材料发愁。幸运的是,她在宁波市档案局馆网站上看到了《全市民生档案分布与查阅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我怎么也没想到会这么顺利,多亏了《指南》,我既没有跑错门,也没有跑第二次,一共补办了5份证明,一天就补齐了。”

    这得益于宁波市档案局馆认真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加强部门协作,深化“全城通办、异地协办”工作机制,推进查档清晰办、便捷办、就近办,进一步拓展延伸了便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针对群众在查阅利用民生档案过程中因保管部门、利用条件和手续要求不同导致出现查档“跑错门”“跑多次”等问题,市档案局馆组织编印了《指南》,力推查档清晰办。《指南》收录了宁波12个综合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类目和市直、区(县、市)直及乡镇(街道)近千家单位的数百种民生档案类目,列明了各类民生档案的形成单位、保管单位、档案内容、查阅方法、查阅地点以及咨询电话等,为广大市民查阅所需档案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指南》自编制印发和网上公布以来,获得了市民的普遍好评。

    市档案局馆还建立了未开放档案利用部门意见征询制度,力推查档便捷办。以往群众若想利用未开放的档案,须经有关部门审查通过后方能查阅。为切实方便群众,市档案局馆建立了未开放档案利用部门意见征询制度,即市档案局馆以意见征询函方式,向相关部门提出利用申请,根据部门反馈意见,直接向利用者提供查阅等服务,不需要另行提供材料前往相关部门审批出证。市民姚先生说:“以前我去发文部门办理审核手续时,会遇到办事人员刚好出差或要提供其他证明材料的情况,一般要跑好几次才能办下来,现在市档案局馆替我办,免去我来回奔波的麻烦,是真心为群众考虑的好举措。”

    为实现查档就近办,市档案局馆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等8个事项开通了“全城通办”,打破属地受理、属地办理的办事模式,在不改变审批主体的前提下,申请人可选择就近的办事地点或通过网络、快递等方式提出申请;事项受理部门和实际办理部门按照“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络流转、批件快递送达”模式进行内部流转,并将办理结果告知申请人。市档案局馆还依托浙江档案服务网,与全省其他综合档案馆建成“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机制,实现全省范围内馆藏婚姻、出生医学证明、土地承包等民生档案和开放档案的跨馆查阅利用。同时,市档案局馆开展了在外宁波人和在甬外地人档案利用需求调研,相继与上海浦东、贵州、黑河等地签订跨馆查档协议,将异地查档范围从省内拓展至省外,利用者也从本地市民延伸至相关地区的档案利用需求者。据悉,2017年,全市综合档案馆共提供市域内异地查档服务703人次、市外查档19人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19日 总第320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