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黄平县档案局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服务机关

作者:王荣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4-23 星期一

    贵州省黄平县档案局为实现“便民便企、提速增效”目的,多措并举,力争到2018年底前,全力打造群众和企业到档案局查档和办理各种事项“最多跑一次”目标。

    一是清减规范权责事项。加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成果运用,重点清理国务院、省政府已公布取消和调整的行政权力事项。在做好上级档案行政部门下放事项承接工作的同时,继续取消和调整局权责事项,优化完善权力下放承接程序。

    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黄平县平台,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基本形成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机制。加快制定电子签章、电子文件、电子证照相关技术指南和政策文件,为深化网上办事、推进系统和数据整合提供技术支撑和政策依据。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以数据资源共享互通为支撑,全面开展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工作,大力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全面开展公共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共享工作,推进全县人口、法人、信用综合库的建设和应用。

    三是推进减证便民服务。根据合法、合理、精简、便民、共享原则,开展公共服务事项收取证明材料全面自查清理,依法规范群众办事需要提供的申请材料,精简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为规避部门责任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各种证明、佐证材料,信息公开透明,让群众办事更顺畅、更便捷、更高效,推进减证便民服务。

    四是创新监督管理模式。配合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和“一次到位,协同监管”等事后监管制度。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着力推进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应用,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存储和应用,通过信用约束,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五是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干部业务素质培训,以深入推进“心系兰台.热情服务”党建品牌为契机,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打造人人懂业务、个个会查档案的综合型档案干部队伍,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实现服务清单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针对公共服务事项档案查阅服务接待设AB岗,进一步完善“最多跑一次”服务机制。

    (摘编: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