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雄安新区档案工作创新思考

作者:徐拥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02 星期三

    2018年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雄安新区建设战略正有序快速推进。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也是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性工作。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之一是“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因此,雄安新区的档案工作也应实现创新发展。

    雄安新区的档案工作如何创新呢?“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档案工作创新的关键是顺应时代潮流,顺应国家发展战略。

    首先,从时代潮流来看,当前是一个新技术革命时代,网络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正在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转型”,档案行业也应实现“数字转型”。实现档案“数字转型”意味着,要加快推进“双轨制”向“单轨制”、“双套制”向“单套制”的过渡,要从档案数字化(扫描)向档案数据化(开发)过渡、要从档案信息化向“互联网+档案”过渡。《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城市,而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城市要求实行档案“数字转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强调,要“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就要让“数据跑路”而不是“老百姓跑腿”。如果沿用传统档案管理方式,就仍然是让“老百姓跑腿”而非“数据跑路”。因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也要求档案“数字转型”。

    其次,从国家发展战略来看,与档案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战略有两个。一是大数据发展战略。2015年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当前,以浙江、贵州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大数据管理工作飞速发展。《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也提出“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档案属于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需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因此,档案部门应该融入并参与国家和地区大数据发展战略,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无论是从国家层面的“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还是地方的如“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等大数据领导或协议机构机制中,档案部门都没有参与其中。大数据战略没有档案部门参与是有缺陷的,档案部门不参与大数据战略则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因此,建议雄安新区档案部门力争进入大数据领导或协调机构机制之中,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相应作用。二是文化强国建设战略。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档案是历史、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档案部门应通过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未来雄安新区的档案馆宜突出文化属性与定位。

    对于河北、雄安新区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首先,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可以使河北承接北京转移的非首都核心功能,承接北京转移的产业。据了解,北京许多档案外包服务公司都有意迁址河北。这样,既可以降低成本,又可以将业务辐射到雄安新区,这对于河北档案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好机会。其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还可以使河北整合利用北京、天津的资源,尤其是智力资源。北京、天津各有两所高校设有档案专业,即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再加上河北大学,一共5所高校设有档案专业。充分利用这5所高校档案专业的师生、技术力量,可以为河北、雄安新区的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技术支撑。

    综上所述,雄安新区建设战略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新机遇。雄安新区档案部门应加快推进档案“数字转型”,积极参与大数据发展战略,突出文化属性与定位,充分利用京津冀地区的档案人才和技术资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30日 总第321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