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厦门市档案局2018年七项重点工作出炉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万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5-03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档案局为进一步推动档案事业发展,2018年重点出台七项重大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做到“三个一以贯之”,切实做到“五个过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是全面推进档案业务评价和规范化建设。市档案馆全力以赴,迎接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市直机关、团体、市属国有企业认真做好2017年度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档案目录电子数据报送、档案登记办理等,按要求编制并报审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指导、服务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的绩效评价;规范档案统计工作。

    三是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扩大“乡村记忆档案”建设成果,汇编《乡愁的寄托——乡村记忆档案示范村建设汇集》;适时开展农村土地确权档案的验收、移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服务;加快各类档案馆的整理著录、鉴定开放、数字化及联网共享等工作进度;完成《近代厦门公共租界档案汇编》的出版;做好《福建侨批档案文献汇编》第二辑的编印;编辑出版《厦门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文献选编》;继续办好“梦想寄存——相约档案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编印2017年度档案利用效果实例汇编,收集2018年度档案利用效果实例。

    四是切实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制定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适时修订《厦门市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制定并实施《厦门市行政执法档案管理规定》《厦门市行政审批电子文件管理工作方案》《厦门市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功能需求与管理指南》等相关规范标准;抓好2017年国家档案局新发布的12项行业标准的宣传、解读和培训;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推进档案普法进学校、进社区。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市直机关档案管理情况检查;不断规范网上办事大厅公共服务事项的受理与运行,提供“零距离、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

    五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建章立制,加强档案信息系统管理,完善档案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程序,杜绝一切档案信息安全上的漏洞;加强对档案馆(室)安全保密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网络信息安全制度、正版化软件使用制度、信息平台维护制度等落到实处;推进档案数据异地、异质备份;加快推动档案馆库建设,建成阳光工程、廉政工程。

    六是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以实施《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为抓手,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建设,实施“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战略。推进电子文件管理,在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充分调研与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开展试点数字档案室建设。加快推进馆藏民国档案数字化,并做好2017年度数字化项目验收工作;开展第三年民国档案数字化,建好馆际共享利用服务平台,并同步出台《厦门市档案馆馆际共享管理办法》。

    七是多措并举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在本职岗位上培养人才,充分发挥档案部门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在专项工作中培养人才,利用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抗日战争档案汇编、档案标准编制、档案科研攻关等重大专项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发挥潜能、加快成长;在学术交流中培养人才,以市档案学会为基地,组织活跃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全省“档案工匠”评选活动。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