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教授向青岛市档案馆捐赠珍贵历史资料

作者:青岛市档案局

来源:青岛档案信息网

2018-05-03 星期四

    前不久,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教授韦荷雅(Dorothea Wippermann)向山东省青岛市档案馆捐赠了一批德国汉学家卫礼贤的历史著作及有关青岛的德文书籍。青岛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杨来青、市教育局教科所研究员翟广顺等出席捐赠仪式。

    卫礼贤曾在青岛前后生活22年之久,为当时著名的德国汉学家,其翻译的诸多中华经典文献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1924年,卫礼贤在法兰克福大学创立汉学系(德国第一个中国研究所),由此造就了德国汉学的第一次繁荣。现在,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已成为德国著名的汉学系,为发展中德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捐赠的资料有卫礼贤翻译的《中国心灵》(1926年初版)、《东亚——中国文化圈的形成与变迁》(1928年初版)、《中国哲学》(1929年初版)、《卫礼贤1914年在青岛的日记》,以及有关青岛的德文版书籍《胶州1908》《1987—1914青岛的德国人与中国人》《德国殖民地史的中国篇章》等,这些资料在德国已经绝版,非常珍贵。

    (摘编:刘琛)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