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美国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代表团访问浙江江山

作者:姜燕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15 星期二

    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令美国太平洋舰队几乎全军覆没,为重振士气,还击日本法西斯,1942年4月18日,美军杜立特中校率领16架B-25轰炸机,对日本实施空中轰炸,史称“杜立特突袭”。完成轰炸后,机组由于联络、天气等原因,未能按计划安全降落在衢州机场,有65名飞行员降落在中国浙江、安徽、江西等,其中有6名飞行员被江山民众成功营救,并被安全送达衢州后转到重庆。

    日前,美国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代表团一行到浙江江山访问,其中麦克·大卫和乔纳森·邓肯是杜立特机组5号机副驾驶罗斯·魏尔德的外孙。代表团一行先后走访了江山市档案馆、杜立特突袭纪念馆,以及5号机飞行员的降落地。在江山市档案馆,他们听取工作人员关于江山民众营救飞行员的介绍,观看了馆藏档案和飞机残骸等。在杜立特突袭纪念馆,他们仔细观看了展览,对丰富的史料图片赞叹不已。麦克·大卫和乔纳森·邓肯兄弟满怀深情地表示,回国后将努力搜集更多关于“杜立特突袭”行动的资料、图片和实物,不断丰富杜立特突袭纪念馆的内容,进一步加深中美双方关于二战历史的交流研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4日 总第321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