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感悟“交班”

作者:刘金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18 星期五

    所谓“交班”,是指单位现任“一把手”向后任移交职权的过程,前提是继任者由本单位产生,而不是从外部调任的。如果继任者是从外单位调任的,那就是工作“交接”了。

    曾几何时,一些地区档案部门的领导大多是从外单位调入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比较复杂,大致有两方面因素。从外部因素看,过去,档案部门会被认为是弱势部门,容易成为安置干部的地方,不仅是“一把手”,副职岗位也会被安排一些外单位的人来担任。这样,就可能出现两个结果,一是通过干部交流改善了领导班子结构,带来一股新鲜空气,特别是一些从重要岗位“逆淘汰”下来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档案部门后,往往会出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二是一些纯属安置性的干部进来,既不懂业务,也不具备应有的领导素质,则不适应档案部门的工作要求。从内部因素看,档案部门长期处于封闭的环境内,往往造成一些人思想保守,甚至有的个别领导班子不团结,很难形成思想上的统一。十多年前,曾经有人总结档案部门存在孤陋寡闻、孤家寡人、孤芳自赏的“三孤”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当时部分档案部门的情况。这种状况迫使上级领导和组织部门不得不从外面派人。综合上述两种因素来看,内因是主要的,如果内部一盘散沙,推举不出合适的领导者,自然就免不了从外部调任合适人选。

    近些年来,随着档案工作开放程度的提高,档案事业蓬勃发展,档案部门完全有能力培养出合格的领导干部。对于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来说,他上任之初就应当想到有一天要“交班”离开岗位,而且应当考虑如何能够顺利、合格地“交班”。“交班”不只是个人的工作交接,而是关系到本单位工作能否平稳过渡、事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大问题。顺利“交班”的前提是,现任领导在单位中具有相当的威信,能够把握大局,得到大多数人拥护;思想端正,胸怀坦荡,作风正派,办事公道;领导工作卓有成效,领导班子内部比较团结,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如果不具备上述条件,单位内部思想混乱,对外形象不好,群众意见纷纷,这样一来,现任主要领导就失去了对领导班子建设的话语权,失去了向上级领导和组织部门推荐接班人的权力。

    有接班人才能“交班”,而培养和选拔接班人是个长期过程,不能临时抱佛脚。选定接班人要从实际出发,从领导班子现状出发,比较领导班子成员的排序、资历、人品、经验和驾驭全局的能力等,最终协助上级组织部门确定人选。对于档案部门来说,接班人除了符合领导干部应具备的条件外,更应对党忠诚,热爱档案工作,能够确保档案安全;为人正派,思想端正,作风扎实,联系群众,办事公道;敢于担当,原则性强,有相当的决策能力和水平。接班人选确定以后,要进一步理顺领导班子,尽量扫除接班的障碍,包括组织分工的调整和适当的人事调整等等,并逐步树立接班人的威信。接班工作,从表面看涉及的是一个人,从深层次看事关整个队伍建设,领导班子要形成接班梯队,干部队伍的建设也要形成梯队结构。近年来,档案系统通过招录公务员充实了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改变了过去队伍素质良莠不齐的状况。在培养接班人的过程中,应及时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相应岗位上来,既能保持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也为一个单位的长远发展做好了人才准备。

    帮助将要接班的同志顺利上位,是“交班”者的责任和义务。一个单位不论大小,主要领导都要具备各种综合素质和能力,比如要有较高的决策水平,有效把握党的方针政策,能够处理复杂问题特别是突发事件等。领导的视野和见识也是必不可少的,有时甚至比学历更重要,这是人生阅历以及所学各种知识融会贯通的体现。在“交班”过程中,关于工作的一些基本问题和工作思路,以及单位工作中的难点和一些应当注意的倾向,现任领导都要与继任者进行深入讨论,从而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同时,要注意做好单位领导班子内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工作,对于选拨过程中一些私下的歪风邪气和“小动作”,要及时批评教育并揭露打击,保证干部选任工作的风清气正。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每一个人在历史的长河中都是一朵浪花,不断地推动着事业的发展。作为档案战线的领导干部,应当具有超乎常人的思想境界,圆满实现“交班”。“交班”完成后,现任领导在本单位的领导职务已经被免去,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在本单位的历史使命。对于退出领导岗位的人来说,最好的选择是“关心不参与”“帮忙不添乱”,找准自己的定位,迅速调整心态,这是对新任领导的最大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3日 总第321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