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狠抓素质提升 狠抓执行落实 狠抓源头治理 狠抓管理创新

青海 多重“防火墙”防止人事档案造假

作者:于 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18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青海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在省委组织部调研,实地察看了省管干部档案库房、阅档室和档案工作人员办公室,了解了档案管理、硬件设施建设、档案数字化工作、专项审核“回头看”和档案造假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王建军对省管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干部人事档案十分重要,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管理好、利用好,进一步提升管理利用水平,稳步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王建军的指示要求,省委组织部以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和档案造假专项治理为契机,全程跟踪督导,压实工作责任,改进档案管理方法,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着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提升科学管理和利用水平。

    首先是在狠抓素质提升方面不断改进管理方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保密性、业务性很强,对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要求较高。省委组织部将配齐配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力量,加强管档人员专业化能力建设,确保档案工作人员政治可靠、作风严谨、素质过硬;大力发扬“严慎细实优”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细节、重基础,使干部人事档案浓缩本人全貌;逐步从偏重管理向注重内容建设转变,严把材料入口关,严格审核、仔细甄别,坚决把虚假材料拒之门外,确保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准确无误,保证档案内容真实可靠。

    其次是在狠抓执行落实方面确保重点工作取得实效。按照中央关于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和省委关于治理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的要求,今年4月至12月,省委组织部在全省集中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及市(州)、县(市、区)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专项治理工作,并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省委组织部将全程跟踪督导,对完成情况组织检查验收,对档案造假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处理。

    第三是在狠抓源头治理方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省委组织部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制度体系,研究制定《青海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实施细则》,树立依法管档理念;对专项审核“回头看”和档案造假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规范管理程序、强化制度措施、堵塞工作漏洞等举措;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将从严管档要求贯穿档案管理全过程;探索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协调配合机制,不断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制度。

    第四是在狠抓管理创新方面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目前,全省省管干部档案已实现信息化管理,个别市(州)及60余家省直单位也完成了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不仅方便了档案查询、有效保护了纸质档案,还为涂改造假等问题增设了“监控器”,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构筑了“防火墙”。今后,省委组织部将结合各地各单位管档实际,逐步推进全省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着力提高管档用档水平。同时,将减少或逐步取消纸质档案查借阅,积极推行数字档案查阅服务,避免档案查借阅过程中发生私自撤换、抽取或涂改档案材料等违法违纪行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7日 总第322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