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昌平区 从“档案”入手服务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

作者:朱玉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18 星期五

    本报讯 为确保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过程中文件材料的留存完整和保管安全,日前,北京市昌平区档案局从多个环节入手,坚持多拳组合出击,全力做好传统村落保护档案工作。

    区档案局从牵头单位入手,积极到区农委相关职能科室进行调研,通过走访、座谈、信息采集和摸排推选等方式,深入了解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社会背景,并捋顺时间轴、厘清步骤,确保后期的传统村落保护档案工作顺利开展。

    针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牵涉面广、责任单位多等特点,区档案局采取加强督导和全程跟踪的方式,对区规划局、区住建委、区园林绿化局、区财政局、区农委、区旅游委等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档案工作业务指导,着重强调传统村落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确保村落名单确定、规划方案制定、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划拨使用等各环节留资料、有凭证。区档案局还举办了照片档案、会计档案专题培训班,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并指导各镇、村做好民宅、村容村貌,尤其是城墙、城(堡、寨)门、牌坊、古塔、园林、古桥、古井、古树等有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的建筑的拍摄工作,主动行使档案记录职能,确保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留影像、有记忆。

    区档案局坚持围绕重点,采取“线上线下”互动等方式,积极拓宽服务路径;通过日常业务指导、集中专题培训、组织档案员观摩交流等方式,不断丰富服务形式;为各镇、街美丽乡村和传统村落专门配备了200套档案柜、301个硬盘等存储设备,在坚持提供“软件”支持和业务帮扶的同时,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硬件”支持和物质帮扶;坚持局馆联动,区档案馆积极为各镇、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提供查档绿色通道,为档案查阅利用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确保档案服务工作出成绩、有实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7日 总第322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