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增强文化自信 档案人大有作为

——以江西省上饶市档案工作为例

作者:徐协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1 星期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上饶有悠久的历史,积淀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产生了众多文明成果。这里有开中国学术交流之先河,与白鹿洞书院、白鹭洲书院、豫章书院并称为“江西四大书院”之一的鹅湖书院;有明清时期已是赣浙闽皖的商贸交易中心,与苏州、芜湖、景德镇等比肩的作为“万里茶路第一镇”的河口镇;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方志敏等共产党人创建的红色根据地赣东北(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上饶历史文化璀璨,婺源三雕、徽剧、歙砚制作技艺等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上饶市档案馆馆藏中,既有革命历史档案,又有新中国成立后各个发展时期的档案资料。这些档案资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这些档案资源,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档案是文化最忠实的记录者,它清晰地记录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建设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将档案保管好,就等于留住了历史记忆。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有义务、有责任在保管好档案的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近年来,上饶市档案馆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挖掘、开发档案文化产品,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留住乡音、记住乡愁,保护和传承各地方言,上饶市所辖县(市、区)档案部门制作完成了《乡音的呼唤》电视专题片,接收方言档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进馆;举办“家庭档案展”等,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以良好家风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

    增强文化自信,弘扬革命文化。上饶是方志敏的故乡,为追寻曾被毛泽东同志誉为“方志敏式根据地”的赣东北根据地的历史记忆,上饶市档案局馆举办了“赣东北(闽浙赣)苏区精品档案展”;配合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当方志敏式好干部”主题教育等,在“上饶记忆”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两学一做”专题,推送《重温经典——档案中的清贫故事》《档案中的方志敏故事》等文章;制作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方志敏式好干部——赣东北(闽浙赣)苏区精品档案”台历,编印了《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狱中手稿》小册子,作为全市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辅助教材,免费赠送给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受到一致好评。

    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饶市档案局馆配合“打造旅游大市”和新农村建设,开展了“秀美乡村”“特色小镇”建档试点工作,举办了“上饶农垦60年”图片展览;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文化作品,留存历史记忆。

    今年,上饶市档案局馆还将拍摄方言类专题片,建立方言档案数据库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数据库;完成国家重点档案开发项目,编辑出版《赣东北苏区档案资料汇编》《红色印记》等专著,举办“方志敏在赣东北苏区的探索”主题档案展;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建设成就图片展,让人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新时代既为档案工作者提供了新的舞台,又对档案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档案工作者要不负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7日 总第32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