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 为精准扶贫攻坚战留下历史记录

作者:农建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馆先后派驻了6名业务骨干到马山县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在该县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专业特长,通过打造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示范点、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培训等方式,规范贫困县、乡(镇)、村的档案管理,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留下了翔实可靠的历史记录。

    以最近马山县召开的易地扶贫搬迁档案管理工作现场会为例,此次会议以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和广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移民搬迁专责小组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指导,总结了近年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会上,自治区档案局馆派驻马山县民族村的第一书记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档案业务要求,对各乡镇相关领导、档案管理员、信息员、易地扶贫搬迁档案管理员等进行了深入培训,并组织与会人员现场参观白山镇和民族村易地搬迁扶贫档案管理现场,进一步明确了用档案记录易地扶贫搬迁全过程的工作目标。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档案工作只是自治区档案局馆为全区精准扶贫攻坚战存档留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以来,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决策部署,按规范要求认真做好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各市、县(市、区)档案部门也不断加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业务指导。通过组织保障、制定业务规范标准、示范点建设、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等,全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在接受国家、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1日 总第322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