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大化县四举措强力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作者:大化县档案局 李明磊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5-23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县注重从抓实组织领导、人员落实、业务培训、试点建设等方面着手,全面开展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整理归档工作,着力推动精准扶贫档案管理规范化,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12月底,该县16个乡镇、158个行政村在2015年和2016年形成的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已全部规范整理归档。在河池市组织开展的精准扶贫档案全覆盖验收中,该县乡镇级、村级档案均获得高分,全市排名前列。目前,该县各乡镇、行政村正在抓紧收集整理2017年度精准扶贫文件材料。

    一是抓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为切实做好全县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该县成立由县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自治县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和资金保障组三个专责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明确了各组的目标责任。同时,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专门设立扶贫信息档案管理专责小组,负责脱贫攻坚县级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管理,监督指导各乡镇开展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于强化组织领导,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二是抓人员落实,保障有力。为推进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大化县2017年共落实了241名扶贫信息档案员。其中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共落实了19名,并抽调县档案局一名副局长负责县扶贫信息档案管理专责小组日常工作;16个乡镇共落实29名;全县158个行政村落实了193名,有35个行政村配备2人。县、乡、村各级信息档案员的落实,为做好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

    三是抓示范建设,以点带面。2017年4月,该县将都阳镇和武城村确定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示范创建点。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加强与都阳镇协调、沟通,研究解决档案示范创建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县档案局按照《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狠抓示范点的档案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都阳镇规范整理2015年、2016年精准扶贫镇级档案共26盒809件,武城村规范整理精准扶贫档案46盒182件。2017年9月30日,该县在都阳镇召开全县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试点建设现场会,为下一步全县全面开展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可靠的实践经验,起到了以点带面,推动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开展的作用。

    四是抓业务培训,提升技能。该县档案、扶贫部门密切合作,分别于2017年6月、9月、10月联合举办了3期包括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信息档案员在内的精准扶贫档案业务培训班,共培训人员503人次。为使档案培训取得更大实效,该县于2017年11月对全县15个乡镇(除都阳镇外)共78名扶贫信息档案员进行集中轮训,将各乡镇2015年、2016年及其具有代表性的行政村的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规范整理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该县档案局三位领导全程参与指导,现场讲解精准扶贫档案分类排列、档号构成、保管期限划分、目录编制、档案保管利用等基本知识,手把手对各乡镇选派的信息档案员进行实际操作训练。通过业务培训,提高了信息档案员独立操作整理档案的能力,为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