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即墨龙泉街道
高水准完善人口计生档案管理

作者:陶旭芬 纪秀传

来源:大众网

2018-05-25 星期五

    装订精细得“像要嫁闺女”、存放规范得“像是在军营”。从5月份初开始,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办事处周密部署,各级人口计生组织积极行动,仅仅用7天的时间就对2017年的人口计生档案做了一个完美的装订和规整,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装订更加精益求精,存放更加整齐划一。

    龙泉街道地处日益崛起的青岛汽车产业基地核心区,人口分布和计生服务对象的成分都颇为复杂,计生工作任务异常繁重。2017年,该街道在全面学习领会国家和省市区的人口计生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统计管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计生技术服务、计生药具管理、奖励扶政策落实和独生子女保险代收及出险报销等诸多方面步调紧凑、扎实推进,并亮点频现、成绩斐然。

    档案工作是计生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做好计生档案工作对更好地贯彻落实人口基本国策意义深远。近年来,龙泉街道将人口计生档案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采取一系列精当措施狠抓落实,在该街道,人口计生档案“及时收集已成规矩、规范装订已成绝活”,并涌现出一批能工巧匠。

    “为了更好更快实现目标,今年,我们将工作人员以三人为一组,每个环节各有分工,并加强了培训”。龙泉街道计生协秘书长告诉笔者,该街道今年的计生档案装订规范“三人小组”,对档案整理、档案装订、档案目录的书写都下了硬功夫。并且在形形色色档案盒泛滥的今天,该街道依然延续了传统的档案装订工艺,只不过曾经的档案装订“锥子”没有了,省工省事省力的“电钻”成了亮点 。

    “档案工作在许多人的眼里,枯燥乏味,工作起来缺乏激情,而俺街道计生协的工作人员却是热情相当高、一丝不苟”。龙泉街道的一位村计生主任说,受街道计生协工作人员的高度热情和严谨态度所熏染,该街道各村(居)的配合格外到位,更不敢有丝毫马虎。据了解,也正因为如此,龙泉街道61个村(居)今年的180余卷计生档案的装订量,“只用时七天”。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