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档案价值理念

作者:湖南省株洲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 莫大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30 星期三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十四条基本方略,再次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宗旨、根本性质,以及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态度与本色。

    档案作为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之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如何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让人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就要求档案部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档案正在发挥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档案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方面发挥作用;另一方面,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民生事业的大力投入,档案工作在维护公民权益、服务人民群众、教育启迪后人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确定了人民在档案中的主体地位,也决定了档案工作与西方国家有着本质的区别。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档案必须承担起记载历史的神圣使命,人民在档案产生、保管到开发利用全过程中都是永远的主角。

    新时代的档案工作只有树立了以人民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不断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档案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实现人民之所想就是档案工作之所想,人民之所需就是档案工作之所趋。

“以人为本”成为档案工作的核心理念

    不断解放思想,让档案走出历史、走向社会、走进家庭已是大势所趋,如何让档案揭开神秘的面纱,从深闺高阁走进寻常百姓生活,成为摆在档案工作者面前的一大课题。国家档案局连续3年的国际档案日主题都与人民密切相关,如2015年的“档案——与你相伴”,2016年的“档案与民生”,2017年的“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同时,“互联网+档案”模式的探索,让人民群众成为档案工作的直接受益者,使档案成为人民生活中的必需品。

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档案资源体系迫在眉睫

    国家文化提升、精准扶贫、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提质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战略举措,为档案资源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档案部门要及时把握这一机遇,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资源体系。结合株洲的实际情况来看,随着文学家档案、援藏档案、改制企业档案、公证档案、家规档案的接收进馆,馆藏资源更加丰富,下一步要在清水塘老工业基地档案、精准扶贫档案、老红军和老八路档案、校训档案、知青档案的征集上下功夫。在加强资源建设的同时,加大编研展览力度,让档案发挥好资政育人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工作成果。

以创新为抓手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档案工作方式已不适应档案事业的发展,也越来越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档案部门要推进档案信息化,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实现大数据的政务共享,让人民群众快捷便利地利用好档案资源,特别是实现民生档案资源的利用。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向纵深推进,档案事业面临着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我们只有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档案工作才能真正走出传统模式,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8日 总第322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