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发挥档案文化功能 做先进文化的构建者

作者:浙江省金华市档案局馆长 陈艳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1 星期五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档案文化涵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有感染力、最有影响力的承载形式之一。档案部门要清醒认识到,新时代背景下,人们对档案工作的需求已经从查档的基本需要上升为知识需要、教育需要、文化需要,档案部门必须依托馆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信仰和信念,从而切实增强文化自信。

坚持档案的政治属性,做革命文化的传承者

    政治性是档案工作的基本属性,也是档案文化区别于其他文化的特性。档案部门的革命文化资源最丰富,在传承革命文化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浙江省金华市档案馆保存有大量的照片档案和实物档案,记录了金华在社会主义改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变革,是对后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因此,要大力挖掘、提炼馆藏革命文化,紧扣重要时间节点,把牢政治方向,突出红色属性,传承红色基因。去年,金华市档案局馆围绕红色主题举办的“金华革命斗争史图片展”“党章、党旗和党徽的历史展”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凸显了革命文化对后人的启迪教育作用。2018年,金华市档案局馆围绕“初心”和“使命”,筹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主题展分为信仰的力量、火红的记忆、改革的壮歌、梦想的逐行4个部分,通过丰富翔实、生动直观的档案史料,充分展现金华优秀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历史时期所表现出的坚定理想、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情怀和信念追求;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将以“四十年四十事”为主题举办展览,用史实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变化。

    深入挖掘档案蕴藏的故事,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金华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中都能得到很好的体现,要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从档案中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金华市档案馆保存有25份清代文书,有契证、绝卖契等,这些契书从一个侧面见证了金华人自古以来重信尚义的精神,对于“信义金华”建设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馆藏的清代鱼鳞图册作为古代地籍管理和征收赋税而编制的土地登记簿册,对探究地权分配、赋役制度、区域社会变迁、地方习俗等都有重要的意义。对这些珍贵档案,市档案局馆既要联合高校,开展研究出成果,更要搭建平台,举办展览促传播。近年来,金华市档案局馆与浙江师范大学联合对鱼鳞图册进行了系统研究和深度开发,并申报了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放项目,力争于2020年完成鱼鳞图册的保护、编研和出版工作。金华市档案局馆还将举办“八婺珍档”展览,让档案从库房走出来、走向大众;与宣传、旅游等部门联合制作档案文创精品,从传统档案中选取有代表性的档案,制作城市“伴手礼”,让档案所蕴藏的传统文化走向百姓、走向社会,为文化金华增光添彩,让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创新档案表现形式,做先进文化的构建者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做好当前的档案工作就是传承文化基因、构建社会记忆,因此,要全方位、全景式、全过程记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金华的成功实践。一要加大收集力度,不拘一格地丰富馆藏资源,拓宽档案接收和征集的范围,及时接收党委、政府的重点活动档案;市直部门的档案应收尽收、规范接收;实体档案不能接收进馆的,尝试接收电子档案进馆。二要突出重点,建立专题档案数据库。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前瞻性思考和开创性探索,作出了“八八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八八战略”在浙江的成功实践对于全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金华市档案部门要建立“八八战略”的金华实践数据库,收集相关资料,并开展专题研究;开展“一带一路”的金华贡献、“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等资料的收集工作,采用纪实性的记录、参与者口述实录等方式,记载在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中金华人民的奋斗史。三要多元化保存档案,维护社会记忆的多样性。金华市档案部门要及时关注重大社会事件,建立体现普通百姓生活和需求的记录体系;加强与民间档案文献资料研究者和爱好者的联系,建立民间档案征集机制;编撰《金华记忆》系列丛书,尽可能地保存社会方方面面的记忆;创新方式方法,多途径、多载体地保存档案,确保档案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31日 总第322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