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成都市档案局开展档案“唤醒”工程
创办“读档时光”沙龙活动

作者:成都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04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8年,四川省成都市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自觉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作贡献,积极实施“116”工作计划,即:聚焦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条主线”,抓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一个中心”,全面实施资源共享、馆藏“唤醒”、服务提升、对外交流、固本强基、招才引智“六大工程”,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全面落实年”重要部署的着力点,作为档案事业发展与档案观念创新的助推器,作为服务天府文化建设的突破口。

    为抓好“116”工作计划之一的档案“唤醒”工程,市档案局以“大档案、大文化、大宣传”的理念,在全国首家策划创办了“读档时光”沙龙。该活动以“品读档案、爱我中华”为主旨,通过“朗诵档案+点评互动”的形式,用最平实的情感讲述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档案故事,充分发挥档案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所具有的基础作用和独特优势,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近期,在第23个“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来临之际,首期“读档时光”沙龙在市档案局成功举办,吸引了高校师生、社区干部群众和基层档案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以“红色家书”为主题,精心选取了革命烈士刘伯坚,抗战士兵刘绍臣、袁楷的家书,邀请基层档案工作者、高校老师等3名观众代表分别倾情朗诵3份“红色档案”,市委党校教授作为嘉宾进行点评。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互动环节,观众现场书写明信片,表达对家人的浓浓爱意。整个活动中,品读者、嘉宾与现场观众一起共同穿越时空,对话历史,感悟了根植于成都人基因中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

    一是弘扬家国情怀。活动中诵读的三封家书,无一不以爱国爱民为内核,刘伯坚烈士在给兄嫂的信中陈词“弟不意尚在人间……弟准备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我为中国革命没有一文钱的私产”;刘绍臣在给父母的信中写道“国难当头,抗战出川……我之幸矣”;袁楷也在给父母的信中直言“现在国难时期,正值军人效命之时”,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体现出恪尽兴国之责、精忠报国的赤诚之心。品读者的深情诵读和嘉宾讲述书信背后的故事,传递出家国情怀的厚重底蕴,激发出观众的高度认同感和使命感。

    二是有力见证历史。档案的记录性赋予了档案保存并传承人类记忆的独特功能,而档案馆和档案工作者正是记忆的重要传承者和有力代言人。通过诵读普通抗战士兵的记述“日本倭鬼之飞机轰炸,以及大炮并毒瓦斯……伤亡奇重”“男闻敌之飞机到成都数次”,以铁的事实证明了日本军国主义所犯下的罪行,警醒在场的观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忠于历史、尊重档案”,激励他们将追求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三是彰显传统理念。书信中既有救国救民的激昂,也有对父母子女的温情,“未能晨昏定省侍奉双亲大人,望祈恕男不肖之罪”“唯闻祖母亡故,真是悲泪难忍”“盼望吾弟在家要孝顺大人,料理家事,切不可闲游、窃思、远客他乡”,传递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孝道;刘伯坚烈士在信中提及“熊儿生后一月即寄养福建......豹儿今年寄养在一支商船上......因我无钱只给了几个月的生活费,你们今年以内派人去找着还不至于饿死”。革命先辈为大家舍小家的牺牲精神和对亲人的挂念,令活动现场的每一个人深深动容。

    首期“读档时光”沙龙活动深受好评。嘉宾评论员、市委党校副教授郑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样一种书信承载的方式,把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生动地展现在了今天的大学生面前,是对革命文化的一种传承”;四川大学教授乔健说:“希望我们的市民,我们的学生,都不要忘记这种传统的维系亲情的重要方式”;大学生听众表示:“在之前的印象中,档案都是安安静静地尘封在档案库房里,今天以读书会这种灵活的形式展现在了大家面前,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四川日报》《成都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广播电视台“蓉城先锋”频道等媒体现场采访报道,“中国•成都”“成都机关党建”等网站进行了报道和转载。

    市档案局将把“读档时光”沙龙以“一期一主题”的方式持续开展下去,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成都市档案“唤醒”工程中的亮点活动,成为全国档案系统中的文化品牌活动,逐步实现档案局馆从档案利用服务者向文化建设者、从档案资源管理者向档案文化传播者、从档案保管基地向文化展示场所的转型升级,自觉把档案文化建设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强化文化担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彰显档案地方特色,延续城市经典记忆;打造档案文化品牌,弘扬人文精神;加大档案传播力度,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