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泉州:档案提供离休证明 九旬老人为其“点赞”

作者:泉州市档案局 黄金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04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年近九旬的苏昭葵老人拄着拐杖,在儿子的搀扶下特地由香港来到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馆,欲找寻其当年就读海疆学校的学籍档案,用于办理离休的相关证明。

    泉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通过档案管理系统,很快就查找到苏昭葵71年前海疆学校学籍档案。苏昭葵是五年制师范科第二届的学生,学籍卡右上角的照片是一张青涩的少年脸庞,“苏昭葵,17岁,福建省永春蓬壶人。民国35年(1946年)8月考取,10月入学注册,第二年3月入学。”找到71年前的学籍档案,苏昭葵老人激动万分,连连夸赞泉州市档案馆能将民国时期的学籍档案保存下来实属不易,对他个人来说意义十分重大。据老人说,此前其欲办理离休却苦于无据可依,后经多方查询,方知泉州市档案馆可能存有其早年的学籍档案,便抱着一丝希望联系上了泉州市档案馆查阅中心,未曾想竟然真的找到了71年前的学籍档案,让他办理离休证明有了切实的依据。在拿到了泉州市档案馆为其开具的档案证明材料后,苏昭葵老人开心地对档案馆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点了个赞。

    创办于1944年的国立海疆学校,是泉州第一所大专院校,泉州市档案馆保存有该校学籍档案共68卷。此外,泉州市档案馆还收藏了《海疆学报》《海疆校刊》《海疆校闻》等部分海疆学校的校刊、毕业生纪念册、通讯录等珍贵资料。这批学籍档案和资料对反映海疆学校及当时国内的教育情况、社会背景等,对进一步研究和挖掘历史具有一定的价值。

    (编辑: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