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贵阳市观山湖区明确2018年档案工作重点任务

作者:观山湖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04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组织召开2018年全区档案工作会议。会前,区档案局专门组织各镇、社区、区直各单位及区属企业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档案员参加了“2018年档案执法年”活动档案法律法规知识集中考试,以考促学,进一步加大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和学习,以实际行动为依法治档打好坚实基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对2017年全区档案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2018年档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明确,2018年全区将围绕12项重点,推动档案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为新时代党的使命不懈奋斗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着力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档案工作创新完善档案共享机制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数字化档案库建设;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完善档案资源管理机制,建立“三个层次、四级责任制”的档案管理职责;四是突出工作重点,做好重大活动档案服务,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美丽乡村建设等档案工作,加强城乡“三变”改革档案工作管理,创建“三变”改革档案管理试点;五是把握工作主线,加快档案数据共享进程,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完善数字化档案馆系统应用平台建设,开展全区电子档案立档、存档、接收和管理、利用工作。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民生档案管理工作,继续推动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加强对乡镇、村级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七是全面推进“档案执法年”活动,强化依法治档能力,开展相关档案法治宣传活动,对全区各相关单位实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八是强化档案安全意识,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开展全区档案安全突发事件防范和档案应急处置演练;九是加强档案保密意识,提升档案安全防范能力,规范档案网络应用行为,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十是强化担当精神,积极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特别是为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做好服务;十一是提高自觉学习能力,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开展档案业务培训班,提升全区各单位专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十二是实施“兰台人才计划”,加大档案人才培养力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