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钟祥市档案局全力打造“世界长寿之乡”档案品牌

作者:钟祥市档案局 周兵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04 星期一

2011年,钟祥市委书记马朝晖(二排左8)、市长林长洲(二排左7)等市领导与部分钟祥百岁老人合影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湖北省钟祥市档案局“立足长寿文化、宣传长寿品牌、服务长寿经济”,积极开展“世界长寿之乡”建档工作,着力把长寿文化档案打造成钟祥特有的地方品牌。

    一是成立专班,凝聚合力。成立钟祥市“世界长寿之乡”建档工作专班,建立局长主管、分管副局长主抓、专班人员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具体,事事有人抓、环环有人管,确保完成建档工作任务。二是统筹规划,有的放矢。制定《钟祥市“世界长寿之乡”建档工作方案》,从今年3月开始,力求在2年内通过对钟祥百岁老人、历史沿革、人文饮食、山川河流、土壤矿产和民族风俗等方面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以文本、音频、视频为记录载体,建立具有钟祥地域特色的长寿文化档案资料库。三是强势宣传,营造氛围。开展“建立长寿之乡档案,丰富钟祥文化底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今日钟祥报》和钟祥政府网、钟祥档案信息网广泛宣传,营造建档氛围,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四是稳步推进,成果初现。组织钟祥长寿文化专家和爱好者深入全市各单位,走访王运贵、别道旭等钟祥长寿文化研究的资深专家,共同研究长寿档案征集工作,全面调研钟祥长寿文化的特点及分布情况,准确搜集钟祥长寿文化相关资料。截至目前,已征集长寿档案资料662件、光盘15张,长寿老人“一户一档”141份,图片126张。

    据悉,该局下一步将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并数字化处理,健全完善“世界长寿之乡”资源数据库,实现网上发布钟祥长寿文化信息;采集百岁老人的口述资料并进行整理,编辑出版《钟祥百岁老人口述档案》;联合市电视台拍摄《长寿之道——百名百岁老人谈长寿》专题片;同钟祥长寿文化研究会联合筹办“世界长寿之乡——钟祥”展示馆。

    (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