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贵州 谋划国有企业档案工作新举措

作者:特约通讯员 欧阳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5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欧阳峰) 近日,贵州省档案局馆召开中央在黔和省管国有企业档案工作会议,安排中央在黔企业和省管国有企业档案工作任务。省档案局、省国资委、中央在黔和省管国有56家企业主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及档案机构负责人共109人参加会议。

    会上,贵州电网公司、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就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和企业档案管理作经验交流,与会成员现场观摩了贵州电网公司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果。会议部署了企业档案工作8个方面的工作要点,建立了5个中央在黔企业和省管国有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并对运作方式及工作职责作出规定。

    会议要求,要从对职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和光荣感。认真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把握企业档案工作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建立健全企业档案工作管理体系,完善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做好档案日常管理和利用,确保档案信息安全,抓好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推进企业档案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国有企业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不断开创国有企业档案工作新局面。要深入研究企业档案工作规律,提高档案科学管理水平,建立起适合国有企业发展的档案管理体系;科学合理地制定国有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加快提高国有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把档案的信息化纳入企业信息化整体规划,逐步实现档案全面数字化;加大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力度,为项目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提供重要依据,为各类验收、稽查审计等提供保障;加强国有企业联动协作,通过协作组活动,加强交流合作,提高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共同谋划企业档案工作新思路新发展新举措。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4日 总第322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