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讲好档案故事 奏响宣传乐章

各地积极筹划2018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吴春平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6 星期三

    江西宜春

    本报讯 日前,江西省宜春市档案局馆召开专题会议,全面谋划部署今年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市档案局提早组织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参加“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各县(市、区)档案部门积极撰文投稿;联合明月山管委会开展温汤特色小镇建设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各县(市、区)档案部门积极跟进,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特色小镇的建档试点工作;积极征订《小红的兰台奇遇记》等宣传资料;编写通俗易懂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宣传短信,并利用电子屏和档案信息网站、微信群、QQ群等进行广泛宣传。

    国际档案日当天,市档案局将联合袁州区档案局、官山社区及部分市直单位共同开展宣传活动,在多胜楼设置档案展板、分发档案资料、普及档案法律法规等。吴春平

    湖北十堰

    本报讯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湖北省十堰市档案局将在湖北医药学院科技广场开展“送档案文化进校园”活动。

    活动将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以展览形式为主,共分为3个部分:一是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十堰红色历史,市档案局将利用馆藏珍贵档案史料引导高校学生重温党的历史、感悟革命传统、缅怀先烈功绩;二是结合地方特色展示武当山的特色文化历史,市档案局将精选武当山碑刻中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具有代表性的碑刻拓片、实体碑刻、碑刻文化产品等展示武当山的文化魅力,宣传武当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结合近年来举办的家庭档案精品展览,市档案局将以湖北医药学院的发展变迁为线索,挖掘知名人士、科研带头人在生活、生产中产生的家庭档案资料,彰显家庭档案在促进家庭美满、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为精神文明建设推介身边典型、传递正能量。王 杰

    新疆昌吉

    本报讯 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档案局精心筹划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市档案局高度重视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要求全市立档单位树立档案大宣传意识,既要围绕党和国家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又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发挥档案的资政育人功能;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视频、制作档案展板、借助LED大屏、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开展档案法律法规下乡活动,将档案法律法规送进乡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编写通俗易懂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充分发挥微博、微信、QQ群等的传播优势,增强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提高档案法律法规的普及率。 张 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4日 总第322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