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真情服务赢得广泛赞誉

——福建省档案馆保管利用处积极为下岗职工维权提供档案服务

作者:福建省档案局 陈惠芳

来源:福建档案信息网

2018-06-07 星期四

    前不久,福建省福州市机械冶金行业国有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范秋安代表福州市经济信息委员会和福州市机械冶金行业国有企业服务中心专程来到福建省档案馆,代表下岗职工向省档案馆保管利用处送来锦旗和表扬信,称赞省档案馆保管利用处工作人员“真情服务下岗职工”“为下岗职工特殊群体排忧解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档案作为最原始的凭证,可为职工办理退休、医保社保、继承财产等提供依据。按照国家政策,凡在特殊岗位上累计工作9年以上的职工可提前5年申请办理退休手续,每位职工不仅可免缴社保和医保费,每月还可领取1000多元退休金,年满70周岁,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高龄职工,可以申报领取老年生活保障金,每人每月700多元。办理相关手续,必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对于下岗职工来说,原单位保存下来档案就是真金白银。

福建省档案馆有关人员接受锦旗

    20世纪90年代,因企业改制,福州市机械冶金行业的9家破产企业因不具备保管条件,相关档案暂存在福建省档案馆。为办理特殊工种提前5年退休手续,领取70岁以上未参保高龄职工生活保障金和各种政策性补贴(如劳模、归侨、高工等),以及继承遗产、办理公证等,从2003年起,职工们相继来到省档案馆查阅相关档案材料。这些档案内容庞杂,涉及职工的人事、工资、岗位和从业表现等方方面面,且分类不规范、目录不完整,查找起来难度极大。省档案馆保管利用处的工作人员急下岗职工所急、想下岗职工所想、帮下岗职工所需,不厌其烦、不辞辛苦,竭尽全力为他们查找并提供了大量的档案凭证。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共有1500多位职工来馆查档,利用省档案馆提供的档案凭证,358位职工成功办理特殊工种提前5年退休手续,人均受益15万元,总受益达5300万元以上。其他的政策性补贴也为职工增加不小的收入。省档案馆出具的档案为下岗职工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解了燃眉之急,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保管利用处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利用者的一致好评。

    (摘编: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建英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