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2018年浦东新区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展开

作者:浦东新区档案局 周向雨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08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根据国家档案局和上海市档案局关于举办2018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总体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主题为“浦东之路•精彩故事”的2018年浦东新区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的时间跨度为2018年1月至7月中旬,以专业摄制的纪录片及市民群众参与的影像作品征集相结合的系列成果为主要内容,推出4个主体项目。专题纪录片《浦东之路》,由区档案馆与浦东电视台联合摄制,分为“改革之路——从阡陌交通到互联互通”“创新之路——从工业区到自贸区”“开放之路——从黄浦江到太平洋”3集,通过数量丰富、视角独特的历史影像和现实作品相结合,全景式地展现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浦东之路•精彩故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由区档案馆与区摄影家协会合作举办,面向公众征集反映浦东城市形态和社会生活发展变化的摄影作品,并精选优秀作品举办展览。“浦东之路”影像作品全媒体发布。通过市、区有影响力的传统媒体、政务新媒体及“浦东档案”网站、微信、微博,对专题纪录片《浦东之路》及摄影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进行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和迎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档案史料主题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反映浦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重要事件、重要人物,见证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发展变化的各种文字、图像、实物资料等。征集活动将持续至2019年底,为下一步开展相关主题编研工作夯实资料基础。

    目前,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各主体项目成果将自5月中旬起逐一亮相。主会场活动日当天,将举行专题纪录片《浦东之路》首映、“浦东之路˙精彩故事”摄影大赛颁奖及优秀作品展揭幕仪式。作为历届“档案日”延续的常规项目,档案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社区宣传咨询、“档案里的故事”巡讲、向社会开放新一批形成满30年档案等也将在活动期间同步推出。

    浦东新区档案局馆希望通过活动举办,展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反映这一国家战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创新、强国富民奋斗征程中的地位和意义,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投身浦东建成上海“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新标杆的光荣使命。

    浦东新区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自2008年起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面向社会公众宣传档案工作、传播档案文化、推广档案服务的特色品牌项目。近几年来,档案部门不断创新活动机制,主动拓展行业合作,整合社会资源,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媒体,推出载体形式多样、受众体验丰富的档案文化产品,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届活动将继续发挥既有优势,以具有浓厚浦东特色和鲜活时代气息的精心设计,诠释“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宏大主题。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