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甘肃省卫计委通报今年一季度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电子健康档案抽查情况

作者:赵汇

来源:兰州晨报

2018-06-11 星期一

    据兰州晨报报道, 5月16日,甘肃省卫计委通报一季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甘肃省电子健康档案抽查情况。通报显示,截至目前,和政县不仅尚未开展对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对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孕产妇、0—6岁儿童、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也未能进行有效管理。对此,省卫计委要求各地定期抽查项目执行情况,对工作滞后的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约谈,及时督促项目单位抓好工作落实。

甘肃省抽查2018年一季度电子健康档案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开始实施,由全国71万多家基层卫生机构向城乡居民提供。例如,为居民建立电子化的健康档案;为0—6岁儿童提供家庭访视和随访服务,免费接种疫苗服务就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内容,0—6岁期间,根据国家接种的程序表,在出生时接种两针,到6岁完成,一共接种28次;还有为孕产妇提供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和产前检查以及产后访视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腹部B超等内容的健康体检等。

    此次甘肃省卫计委从“甘肃省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系统”中提取了1至4月份老年人健康体检、高血压、2型糖尿病、孕产妇、新出生儿童、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管理情况数据(数据不包含兰州市,康乐县)进行分析。

    通报称,甘肃省全年应完成老年人健康体检273万人,目前完成体检28万人,完成率10.24%,任务完成与目标差距较大。除此之外,各地针对高血压、2型糖尿病、孕产妇、新出生儿童、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的健康管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省卫计委:对未完成任务机构逐级追责

    为了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项指标完成,保证人民群众受益,省卫计委要求各地严格资金管理。项目资金管理必须单列科目,做到往来清楚,支付合规合理。对没有单列科目管理项目资金的基层医疗机构,一律移交当地审计部门进行跟踪审计。要将绩效考核与资金拨付紧密挂钩,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原则结合工作量拨付资金,对未完成工作的,资金要逐级退回中央财政,杜绝骗取、套取项目资金现象。

    此次,省卫计委通过系统平台随机抽查发现有一些村卫生室没有开展工作,如:高血压管理中的渭源县庆坪乡庆坪村卫生室、会宁县郭城驿镇大羊营村卫生室;2型糖尿病管理中的张掖市高台县黑泉乡新开村卫生室、古浪县黄羊川镇四道岘村卫生室。省卫计委要求,对于出现此类情况的村卫生室相应的乡镇卫生院通报批评,就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任务完成不好的村医给予扣减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或者调整村医。

    同时要求各地定期抽查项目执行情况,对工作滞后的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约谈,及时督促项目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发现有假服务、假档案、假数据的单位负责人,严格按套取、骗取国家项目资金行为依法依规处理。对未完成任务的机构要逐级追究责任。

    (摘编:李聪)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