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安市档案局积极打通档案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南安市档案局 傅叶灵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12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福建省南安市档案局尽全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档案服务,旨在打通档案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实行查档案接待“首问负责制”和“一站服务制”,开展争创优质服务窗口、文明示范岗,争当服务标兵等活动,热情接待查阅利用档案人员,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查档需求,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二是启用电话预约、网站查询、函电代查等新方式,方便群众查询档案。三是实行档案查询利用零收费。取消档案查阅、复制、证明等查档收费,为查档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四是完善馆藏的数字化建设。目前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已经完成1000多万页,其中群众日常利用率最高的主要为婚姻档案、土地确权等民生档案,这些档案已全部完成数字化扫描,实现了档案管理现代化、查档利用自动化,极大方便了档案利用需求的人民群众。五是开展档案编研工作,提升档案服务质量。已完成《武荣映像》《民国时期南安华侨档案史料》《南安撤县建市20周年档案录》等10多种书籍共100多万字的编纂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服务。

    这些以便民、利民、惠民、亲民为宗旨的事件落实,推动了档案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常态化、长效化。

    (编辑: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