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松阳完成“千村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

作者: 叶建豹 潘建英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浙江省松阳县档案局第二批34个村的“千村档案”数据库建设项目通过验收,此举标志着松阳县74个村“千村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全部完成。

    为了完整记录、保存传统村落基本信息和历史面貌,保护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浙江省档案局联合省农办、省财政厅共同开展“千村档案”建设工作。其中,松阳县共有74个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被列入“千村档案”建档范围,是浙江省全省数量最多、任务最重的一个县。

    为积极完成“千村档案”建设工作,松阳县档案局将其列入重点工作,并详细制订了三年计划,面向各个相关单位和社会全面征集74个村的基本信息、村落环境、村落建筑、历史要素、民俗文化、文献资料、任务时间、保护与发展等各方面的文字、图片和声像档案资料,并以“一村一档”的形式建设“千村档案”数据库。

    根据计划,松阳县“千村档案”数据库项目分二批陆续实施,其中第一批40个村于2017年12月完成建设工作,第二批于2018年5月完成。通过此次数据库建设工作,松阳县“一村一档”村落档案数据库共著录条目27733条,文字、照片类附件18489件,数据容量达 189G,为留存历史文化村落记忆,推进乡村振兴保存了第一手信息资料。

    (编辑: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