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市平谷区档案局认真筹备国际档案日12项宣传活动

作者:平谷区档案局 刘梦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增强社会公众档案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档案工作、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北京市平谷区档案局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协调、精心组织,认真开展2018年国际档案日12项宣传活动的筹备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面向全区基层档案员,开展“改革开放大步向前、档案馆日徒步健身”活动;与老干部、党校合作,开展“档案征集”工作走进机关、走进课程活动;推出一部反映档案工作者精神面貌的《我是担当的档案人》主题宣传片;积极组织各单位参与国家档案局主办的“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征文活动;设点开展主题宣传,对档案法律法规、家庭建档、档案征集、档案利用等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二是深入开展主题体验活动。与学校开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40年”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观档案展厅,在参观中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公众参观档案库房、查档服务大厅等,进一步了解档案管理保护方法、档案查阅利用流程等;举办婚姻档案数据共建共享现场会,将馆藏婚姻登记档案数字化副本与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享共用,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开放一批到期馆藏档案,主要内容包括各种制度规定、一般性统计报表、各种会议议程等。

    三是积极开展档案展览活动。收集全区各基层立档单位所编辑的各种形式的资料汇编,举办“档案编研成果展”;以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筹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展览,以全面反映改革开放40年间,平谷区在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四是扎实开展档案普法活动。为普及档案法制知识,增强档案法制意识,举办档案知识竞赛,内容涵盖档案法律法规、档案基本知识等,以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档案法制思维,推动档案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