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全椒县档案局加强档案依法行政工作

作者:全椒县档案局 魏古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安徽省全椒县档案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近期,通过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全县档案事业沿着法治化轨道向前发展,依法治档取得成效。

    一是强化重点项目档案监管。县档案局馆成立了县规划建设局等8个“建设档案分馆”,制定并严格执行《建设档案分馆管理规定》,规范接收和管理全县有关单位和部门的重点项目档案5656卷(册),确保档案完整、安全和有效利用,受到省档案局执法检查组的好评。

    二是监督指导全县土地确权档案工作。县档案局与县农委密切配合,开展土地确权档案工作督查,先后发出了《关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及其档案工作的整理清单》《全椒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县级检查验收交办单》和《全椒县农村土地确权当前存在问题交办单》,由全县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签收,监督指导工作力度大,前所未有。县档案馆将已确权建档和规范整理的全县10个镇98个村(居)2619个村民组79314户农户的土地确权档案全部接收进馆保管,并进行了全文扫描、全部备份,为全县土地确权工作在省级验收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做出了杰出贡献,受到国家农业部调查组的好评。

    三是监督指导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县档案局与县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县档案局还发出了《关于开展贫困村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督查的通知》,与县扶贫办联合开展贫困村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检查,采取“实地检查、现场处置、综合评议、集中反馈”的方式,对全县9个贫困村档案工作全面督查,指出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县扶贫办和各贫困村精准扶贫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方便利用。

    四是依法开展民生档案专项执法检查。县档案局与市档案局对全县民政系统婚姻登记、伤残抚恤、农村五保、居民低保、流浪乞讨人员、殡葬、孤儿等民生档案进行执法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发出《民生档案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及其附件《专项行政执法检查整改通知单》,限定相关部门及时整改,现已基本整改到位。

    五是创新开展依法行政档案建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于全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与相关主管部门紧密联系,密切配合,相互补位,取得事半功倍效果。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档案建设工作,受到省、市领导的好评。

    今年,全椒县档案局将配合县人大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将档案工作列入全县各镇、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对存在文件材料归档不齐全、档案整理不规范、保管不安全、利用不方便的单位强化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档案违法案件,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