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泉州:省市档案局联合调研“民间侨批踏访”项目

作者:泉州市档案局 黄金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挖掘侨批档案内涵,扩大侨批文化宣传,日前,福建省档案局联合泉州市档案局专程赴泉州地区南安、永春等地的侨批富集村开展调研活动,为下一步省、市两级联合开展侨批踏访活动进行前期调研。

    调研组一行调研了南安市眉山乡观山村及永春县东关镇外碧村乡土记忆馆。观山村是“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也是“南安第一侨乡”,华侨文化底蕴深厚,民间侨批挖掘空间大。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调研组建议通过在该村旅游景区深挖当地华侨农场华侨文化资源、举办侨批展览、开展侨批口述档案采集等方式来宣传侨批文化。外碧村乡土记忆馆由当地华侨家族自发筹建,以永春东关桥周边乡镇多华侨、多民族融合的特色着手,主要设有民具展示区、乡土文化展示区和华侨史迹展示区三大功能区,并收藏侨批、侨信1000多封。调研组对该馆的建设予以充分肯定,并对馆内实物档案的保存提出指导意见,表示将通过提供数字化、仿真件制作等方式对该馆进行帮助。

    调研组充分肯定两村结合实际开展侨批文化挖掘的做法,并商定了下一步将结合“6•9”国际档案日采取联合开展侨批踏访的初步方案,希望以此推动侨乡侨村积极开展民间侨批档案收集整理和侨批文化挖掘宣传。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