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2018“6•9”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南京拉开序幕

作者:俞航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18-06-14 星期四

    近日,由江苏省档案局、南京市档案局、建邺区委区政府主办,南京市档案馆、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档案局馆、建邺区文联和建邺区文化旅游局承办的广场服务咨询活动,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公园举行。在乐曲声中,以“档案见证南京改革开放40年、档案助力‘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建设”的宣传片拉开了江苏省“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服务活动的序幕。活动当日,省、市和部分区档案部门及档案机构共13家单位组织开展了服务咨询活动,为前来参与活动的500余名市民答疑解难,发放档案宣传资料、档案文创宣传品及档案编研书籍等。

    省档案局馆长陈向阳、南京市政府副市长胡万进、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赵深等有关领导参观展览。

    2018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1个国际档案日。国家档案局确定的宣传主题是“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南京地区档案部门围绕今年国际档案日的宣传主题,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组织开展了以广场服务咨询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八个一”宣传活动,即一场现场咨询、一个专题展览、一部宣传片展播、一场广场演出、一场媒体互动、一本《南京档案》(档案中的南京故事)专刊、一系列《南京日报》专栏、向社会开放一批档案。

    对于2018年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的问题,江苏省档案局新闻发言人助理告诉记者:“一是活动的创新点更加突出。围绕改革开放40年,我们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征集能够反映江苏改革开放40年奋斗历程、家庭变迁和生活变化的家庭档案,在全省评选出80个‘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入选的家庭档案,还将在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中展出。参与活动的人群也更加广泛,这次‘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涉及社会各个层面,包括公民、法人、社会组织,以及街道社区、村委会等。南京、苏州、连云港等档案局与当地主流媒体联合开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各地还通过开展口述档案征集、家庭档案评选、市民讲座、档案馆体验日等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二是活动的形式更加丰富。围绕主题,省档案局联合各地档案部门与腾讯网合作,共同策划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百城故事’,讲述档案背后的城市故事,全景式呈现中国100个城市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壮阔的故事。”

    (摘编: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建英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