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贵阳市白云区档案局“三个强化”扎实推进档案安全工作

作者:无

来源:中国贵阳政府网

2018-06-15 星期五

    近日,自《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下发后,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档案局认真抓好对该通知的学习贯彻落实,以“三个强化”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维度安全防范体系,有效防范各种档案安全风险。

    一是强化认识,增强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组织对文件精神进行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内涵,充分认识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抓好档案安全工作。

    二是强化管理,建立健全档案安全规章制度。根据档案的密级和内容,建立健全档案利用制度,明确利用权限、范围,严格执行借阅审批、登记程序,切实履行交接手续,确保档案流转过程中的档案安全;建立健全档案库房管理制度,库房管理人员每日要对档案库房进行安全检查,馆库负责人定期进行安全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建立健全档案移交制度,制定档案接收规划和年度接收计划,有序开展档案接收工作;建立健全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制定保障与技术运用来确保档案信息数据真实、完整、可用和安全;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保密制度,加强对涉密信息系统、涉密计算机和涉密载体的保密管理,严格执行档案保密管理制度,对上网档案信息进行严格审查,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

    三是强化领导,统筹推进全区档案安全工作。将档案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列入议事日程,在研究部署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时同步安排档案安全工作,检查工作任务完成时同步检查档案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并定期研究档案安全工作,及时解决影响档案安全工作的重大问题,形成长效机制。

    (摘编: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