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共享档案饕餮盛宴

各地积极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黄光斌 李 勇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15 星期五

    湖 南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湖南省档案局馆和省林业厅在省森林植物园共同举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南植树造林活动40年档案陈列”展览。省档案局馆长胡振荣、省林业厅副厅长李益荣参加活动。

    展览共展出档案图片109幅,时间跨度从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植树节开始,到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止,展示了几十年来湖湘大地消灭荒山、全面绿化,一片停僮葱翠的喜人巨变,以及三湘儿女人定胜天的精神。

    展览用4个部分分别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植树造林的决策部署,以及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工作举措;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植树造林活动的场景,三湘大地上人人参与全面绿化的动人画面;湖南在植树造林活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等。该展览还将在省直部分单位和高校巡回展示。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档案法规知识闯关答题和咨询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

    黄光斌 李 勇

    湖 北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许华利) 近日,湖北省档案局馆以“展非遗档案·存荆楚记忆”为主题开展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展览展示了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作品115件,件件制作精美、栩栩如生。省档案局馆长黄国雄参加活动,并代表省档案局馆并向捐赠作品的非遗传承人颁发证书。

    何德海等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了安陆皮影戏、红安绣活、汉绣、黄梅挑花、黄陂泥塑、麻城剪纸。他们操作手法娴熟、表演形象生动,令人叹为观止。活动现场,有的群众在前台观看,有的在后台观摩,有的与非遗传承人深入交流,有的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手操作体验。

    前来参观的学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组织有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实践性、观赏性都很强,是一次难忘的课外实践活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希望这样的档案文化宣传和实践活动越办越多、越办越好。

    贵 州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欧阳峰) 为庆祝国际档案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日前,贵州省档案局联合贵阳市档案局、观山湖区档案局、贵阳市城建档案馆开展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咨询活动,解答群众在档案法律法规、档案服务民生等方面的疑问,并免费发放《小红的兰台奇遇记》《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贵州省档案馆查档指南》《贵州省档案馆馆藏精品》《贵州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集萃》等宣传资料3000余册。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展览,用20块展板189幅照片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贵州工业、交通、水利、教育等领域的发展成就,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人民群众生活的发展变化等。

    参观者纷纷表示,通过咨询和参观,增进了对档案工作的理解,感受到了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贵州师范学院的一名教师感慨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虽然不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档案是历史的见证者,档案铭记过去也启迪着未来,真心祝愿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福 建

“遇见未来”信件投递现场 李丽霞 摄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叶建强 王琳婧) 6月8日,福建省档案局馆举办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省档案局馆长卓兆水等参加活动。

    活动包括:举行档案捐赠仪式,张远生向省档案局馆捐赠其父张格心(福建省原副省长)1953年至1989年间的工作笔记、日记等资料206件;开放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高校学生、社会公众等近200人前来参观;开展“遇见未来”信件投递和视频录制活动,50名大学生通过文字、影像,把心中的梦想、对家人朋友的寄语、对未来的期许保存在省档案局馆,留待未来重新开启;仿真件制作专家手把手地教大家制作仿古书签,让公众参观并体验档案仿真、修裱工作的独特魅力;向公众发放《小红的兰台奇遇记》《档案利用实例选编》等宣传材料共计400余册。

    此外,省档案局馆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陆续开展主题征文、档案征集活动;与《福建画报》《海峡通讯》联合制作《改革开放40年·影像志》和《图说改革开放40年·福建故事》专栏;在“中国福建”网站进行在线访谈,解读《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将在第十届海峡论坛期间举办“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档案图片展和“科举制度在台湾和金门的交集”专题讲座等,进一步加深公众对档案的认识,扩大档案文化影响力。

    河 南

档案开放日当天,《大河报》小记者们拿到《小红的兰台奇遇记》后开心地合影留念。 宋慧蓉 摄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宋慧蓉 魏 魁) 为庆祝国际档案日,6月9日,河南省档案局馆举行了“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声像档案暨戚建庄书法作品捐赠仪式,省档案局馆长李修建参加仪式。戚建庄的书法作品卷舒自如,诗书结合咏诵刻画了“老家河南”,此次捐赠填补了馆藏河南省名人书法作品的空白。

    当天,省档案馆还举行了档案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和大学生、小记者参观档案库房、珍品陈列展,了解档案的来源、保存目的和意义、借阅利用过程,体验破损档案修复和数字化加工工作,并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活动开始前,省档案局馆还专门召开媒体见面会介绍档案日活动、全省馆藏基本情况以及后续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安排。

    国际档案日前,河南省各级档案部门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主题征文和有奖问答、制作宣传视频和微电影、举办展览讲座等方式扩大宣传影响、提升宣传效果。

    4月起,省档案局馆与《大河报》联合举办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寻找老照片里的河南”公益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反映河南改革开放以来沧桑巨变的老照片。纸媒刊发多篇报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同时推送,并对征集的老照片开展网络投票、专家解读、采访、评奖、展览等活动,参观人次上千,投票和关注近20万人次,推送“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公益短信2000多万条。

    安 徽

“兰台号”档案主题专列迎来第一波乘客 胡 敏 摄

    本报讯 (梁庆云 蔡学龙 特约通讯员 张 琳 胡 敏) 为庆祝国际档案日,6月9日,安徽省档案局馆与合肥市档案局馆、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兰台号”档案主题专列,在合肥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主题专列共有6节车厢,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以“档案·共同的记忆”为主线,分为“记忆合肥”“足迹合肥”“印记合肥”“创新合肥”4个板块,展陈了近150幅历史图片,部分档案属首次对外展出,如,清嘉庆八年(1803年)合肥县傅郭城图、清咸丰元年(1851年)房契等。

    天蓝色的车厢地面、两侧、顶部,饰以简洁、通俗、易记的档案标语等,让乘客在清爽的环境中品味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些档案图文并茂地呈现出合肥的区域变化、建置沿革、名人足迹、城市记忆,展现出合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果,不仅让乘客零距离地接触了档案,也通过档案传递了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4日 总第323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