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档案局对天津湖南陕西进行业务建设评价

作者:周晓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19 星期二

    天 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日前,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一行6人,对天津市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评价。

    检查伊始,工作组介绍了工作总体安排、宣读了评价工作纪律,并与天津市档案馆签订了遵守工作纪律承诺。检查期间,工作组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恪守工作纪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细致的专业精神开展评价。他们听取了天津市档案局馆长方昀关于业务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汇报,对照标准要求对馆舍周边、库房、档案利用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中心控制室、整理编目室、档案修复室、信息化场馆等进行了实地察看,并逐一审阅印证材料,反复核查每个数据,对天津市档案馆的库房管理、案卷质量、“一站式”服务能力、鉴定开放水平等进行了全面考评。

    天津市档案馆是全国首批接受评价的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之一。天津市档案局馆相关负责人认为,本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是统筹推进新时代天津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市档案馆各项基础业务建设工作的大检阅和大练兵,对于提升业务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促进全市档案事业均衡发展、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天津档案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供了有利契机。

    湖 南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沈 岳) 前不久,湖南省档案馆迎来了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工作组一行7人,对湖南省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期间,工作组听取了湖南省档案局馆长胡振荣关于迎评准备工作的汇报,对照评分标准认真核查了佐证材料,实地察看了库房、对外服务用房、业务技术用房、中心控制室、机房、数字化工作现场、档案保护现场等,随机抽查了库房案卷,现场操作了档案信息化系统,对库房管理、案卷质量、查阅利用、档案信息化等档案馆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检查。在仔细清查资料、反复核实数据、审慎作出评价后,工作组对湖南省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工作、迎评筹备工作和佐证材料的组织准备等给予了充分肯定,确保给出的每一项分值都经得起检验。

    此前,为了全面提高业务建设水平,湖南省档案局馆认真制定了《湖南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及任务清单》,把96项指标细化为337项具体任务清单,各责任处室对照清单认真开展自查,仔细梳理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扎实做好佐证材料整理和过程性资料收集等工作;对于尚未完善到位的工作,实事求是制定措施,全力以赴加以整改。省档案局馆干部职工普遍认为,此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帮助大家清楚地看到了差距、找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对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推动作用十分显著。

    陕 西

    本报讯 近日,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对陕西省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评价。陕西省档案局馆长明平英向工作组汇报了陕西省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的总体情况。为保证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客观与公正,国家档案局工作人员、工作组成员与陕西省档案馆负责人签订了三方《遵守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纪律承诺书》。

    现场评价期间,工作组对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逐项核查佐证材料,实地察看档案库房、业务技术用房、对外服务用房等档案馆库,现场了解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和信息化设备的运行情况,随机抽查档案资源建设、保管与利用、编研、社会服务功能与具体工作的落实情况,全面考评了建筑与设备、经费与人员、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和工作落实5个方面工作。

    陕西省档案局馆相关人员表示,此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是加强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提升业务水平,推动全国档案馆事业科学、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自国家档案局启动此项工作以来,省档案局馆及时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处室职能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将96项指标逐一梳理、分解、细化,全面提升业务工作水平。最为关键的是,借助此项工作的开展,省档案局馆对自身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各类设施设备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自身发展也有了更准确的方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8日 总第32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