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彰显档案的时代价值

各地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深入人心

作者:张挚信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19 星期二

    吉 林

    本报讯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吉林省档案部门按照国家档案局部署,提前谋划,积极推动,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这一主题,分别组织开展了档案展览、档案馆开放日、座谈会、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短信等多种载体扩大影响范围,推进档案宣传工作蓬勃开展。

    6月9日当天,吉林省档案馆依托馆藏珍贵档案及图片资料,举办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图片展,通过不同年代的照片对比,再现了吉林40年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生态文明的历史进程;延边州档案局开展了政务公开进行时——“百姓热线”直播活动,在电台直播间向公众介绍档案日的由来、普及档案知识、为公众答疑解惑;辽源市档案局在当地报纸整版刊登《精彩兰台硕果香》,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档案工作成果;松原市档案局联合当地电视台于6月9日至16日,每天4次轮番播放档案公益广告;乾安县组织秧歌队拉起大横幅,在锣鼓唢呐的喜乐中欢度国际档案日;龙井市结合端午节百人“鱼乐”摸鱼活动,举办历年“节庆”活动照片档案展,形成了独特风景。 张挚信

    重 庆

    本报讯 为庆祝国际档案日,重庆市档案局馆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6月7日,市档案局馆组织开展了档案馆开放日活动,专门邀请了市级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档案工作人员,以及曾经向市档案局馆捐赠过档案的捐赠者和档案利用者代表70余人来馆参观。活动现场,大家参观了“巴渝印记 重庆腾飞”展览,观看了反映重庆改革开放历程和重要事件的珍贵档案,以及档案馆新旧库房;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档案裱糊、档案仿真复制等工作流程,使大家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有了更直观的印象和认识,真切感受到档案的厚重,理解档案工作的意义。 王 琳

    新 疆

    6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馆、自治区档案学会联合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档案史志室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活动主题,在乌鲁木齐火车站候车大厅开展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展出了由自治区档案局馆制作的“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宣传展板,现场发放了档案文化书签、帆布袋及《小红的兰台奇遇记》档案漫画宣传资料等。活动现场,档案工作人员为旅客们详细讲解宣传展板内容,解答有关档案方面的问题,并接受旅客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的咨询。与此同时,自治区档案局馆在报纸杂志上开辟了国际档案日专栏,专门宣传档案工作相关知识;利用电子显示屏等媒介面向社会大众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全面营造大众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各界群众与档案的距离,档案部门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互动得到进一步深化,档案工作也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了解,有效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也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取得的巨大成就。

    图为自治区档案局馆长吴志强向一位抱着小孩儿的旅客发放宣传资料。    王建萍 摄影报道

    广 西

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馆工作人员在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资料,并接受群众咨询。    丘革灵 摄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冯 华)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馆在南宁民族广场开展2018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进行,设民族广场主会场与自治区档案局馆分会场,吸引了区直、中直驻邕各单位档案员,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师生,以及周边群众近千人前来参观和咨询。

    在民族广场主会场开展的活动有“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用老影像老照片话说八桂巨变”公益档案征集、档案法律法规业务咨询、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答、参观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宣传展板等,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国际档案日的喜庆氛围,引领市民真正走近档案、感受档案文化魅力。在自治区档案局馆分会场,“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正式开展,同时,为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广西重点领域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多角度、多层次反映广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变迁,自治区档案局馆还精选了近千张照片档案制作了《腾飞广西·档案见证》长卷供市民参观,该长卷由“城市变迁”“合作共赢”“威武国门”“蓝天银鹰”“便捷交通”“辉煌水电”“高校风采”“民族团结”8个部分组成,展示了广西砥砺奋进40年取得的瞩目成就。

    另外,自治区档案局馆还通过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向南宁市民发送国际档案日宣传短信15万条,在广西电视台滚动播出“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用老影像老照片话说八桂巨变”公益档案征集公告等,增强公众档案意识,宣传档案的独特价值。

    甘 肃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武 莉) 6月9日,在兰州财经大学段家滩校区,甘肃省档案局馆联合兰州财经大学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共同启动了今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省档案局馆干部职工、兰州财经大学师生共计20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此次宣传活动于6月9日启动,于6月17日结束,总计历时8天,通过举办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悬挂宣传横幅、举办“档案珍品图片展”、发放《小红的兰台奇遇记》等宣传资料,以及组织学生观看《兰州空战》《八亩良田》《档案里的玉门》等档案类影视作品,并借助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向广大师生宣传档案工作和档案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活动受众超过1万人次。

    甘肃省档案局馆负责此次宣传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甘肃省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全省各高校贯彻落实省档案局、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等院校档案工作意见》要求,使高校档案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省档案局馆借国际档案日之机联合高校开展宣传活动,既是档案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要求的重要举措。

    宁 夏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母慧新) 6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以及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档案局馆,银川市城建档案馆,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国电电力公司8家单位联合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拉开了宁夏国际档案日宣传的序幕。

    活动现场悬挂10余条“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宣传横幅,摆放“档案见证宁夏建设与发展”宣传展板30余块,发放《小红的兰台奇遇记》等宣传资料1000余册。

    今年,自治区档案局馆将以往的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扩展成“宣传月”,通过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月期间,自治区档案局馆邀请下基层联系点荷花苑社区和文昌北街社区的老党员走进档案馆,参观“宁夏记忆展”“幸福银川我的家”主题展览,感受宁夏改革开放,见证自治区成立60年的建设与发展;在“宁夏档案”微信公众号上专题宣传国际档案日和档案工作,内容涉及档案基础知识、档案法律法规、国际档案日的由来和意义、档案利用实例、馆藏老照片、自治区60周年大庆等。此外,自治区档案局馆还组织举办了“档案见证宁夏建设与发展”主题征文活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8日 总第32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