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回眸改革历程 聚集前进力量

各地积极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作者:徐春艳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19 星期二

    哈尔滨

    6月4日至9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档案局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包括:订购宣传资料《小红的兰台奇遇记》,并存放于市档案查询服务大厅、档案展厅供市民取阅;利用哈尔滨档案微信公众号推送国际档案日有关背景资料和信息;悬挂“人民创造档案 档案服务人民——纪念‘6·9’国际档案日”宣传条幅;举办档案展览,并提前在《生活报》《新晚报》和哈尔滨档案信息网上发布展览预告信息;组织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到中国哈尔滨政府网站直播间,围绕“改革开放进程中奋进的档案事业”主题与网友开展在线访谈;与《生活报》联合开展了“《生活报》小记者走进档案馆”体验活动,邀请小记者参观“哈尔滨档案记忆”展厅和馆藏特色档案陈列展,现场观摩档案数字化工作流程,感受档案文化魅力;与市地铁集团联合开展“档案工作走进地铁”宣传活动,在人流密集的博物馆地铁站设立展台,发放档案工作宣传资料,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和档案沙画视频、档案工作宣传片,拉近档案与普通百姓的距离。图为《生活报》小记者体验档案整理工作。

    特约通讯员 徐春艳 摄影报道

    北京城建

    本报讯 6月9日起,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开始举办为期2个月的“时光如烟古都巨变”辉煌40年影像记忆展览。展览展出面积约为500平方米,分为新中国成立初期老街片立面长卷展示区、同位置新旧对比变迁照片展示区、历史视频资料观摩区3个区。

    展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都北京所取得的城市规划建设成就为主要展示内容,通过反映北京不同年代的标志性建筑及风貌变迁的老照片,特别是珍贵的长安街和中轴线历史街片立面长卷来展示古都北京城市的发展印迹。展览涵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道路、立交桥、火车站、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业金融、居民住宅等10多个领域,展出的图片大多为首次展出,总数达千余张,是历年以来北京城市建设档案馆面向社会公众展出影像档案数量最多的一次。

    此次展出的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老照片全部来自对原始胶片或原版胶片的数字化扫描,清晰度高,记录内容真实、生动,从多方面为社会公众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北京所取得的创新成就,展出的新旧照片大多由老一辈首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者提供。

    展览展出期间,个人参观无需预约,即可免费参观;10人以上的集体参观,还可提前3个工作日电话预约讲解服务。    

    王 炜

    杭 州

    本报讯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浙江省杭州市档案局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包括:举办“杭州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图片展”;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仲向平作题为《杭州知名老房子的前世今生》的讲座;悬挂国际档案日宣传横幅,制作杭州西湖地图展;开展现场档案咨询活动,邀请过往市民扫码关注杭州档案微信公众号,给市民发放档案编研丛书和《小红的兰台奇遇记》等宣传册;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电子档案;组织开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三行诗点亮中国梦”“四十周年·四十封信”等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各区、县(市)档案局开展“我是兰台小令史”“小记者见证大变化”“我是富阳人,会说家乡话”“小小档案讲解员”“档案伴我一生”等多个专题活动,引导市民走近档案、认知档案、利用档案。

    陈庆海

    福建漳州

    为庆祝国际档案日,传承和弘扬漳州优秀历史文化,日前,福建省漳州市档案局联合新华社现场云、《闽南日报》、漳州电视台、漳州新闻网举行了“《漳州档案》开播、开栏”仪式。

    今年以来,为扩大《漳州档案》的影响力,市档案局积极搭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档案传播矩阵,联合闽南日报社、漳州电视台、漳州新闻网开设了《漳州档案》专栏,讲述漳州档案故事;联合漳州新闻网将《漳州档案》推送至腾讯、优酷、乐视、爱奇艺等视频播放平台;与漳州政府网联合制作“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专题访谈,并上传至八闽视频移动客户端;在“虎牙”直播平台和市档案局微信公众号、APP和网站刊发《漳州档案》,并制作成H5宣传页在手机端推广;在市档案馆内专门设置两台人民日报阅报栏,定期发送漳州档案信息至全省1000多台终端;正式上线3D虚拟现实体验网上展馆,市民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电脑、手机、VR设备等身临其境游览馆内7个展厅。

    今后,市档案局馆将进一步开展一系列接地气、吸引人的档案文化宣传活动,提升漳州档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图为开播、开栏仪式现场。    

    特约通讯员 苏春红 摄影报道

    湖南益阳

    本报讯 6月7日,湖南省益阳市档案局全体干部走进民营企业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暨“档案服务进民企”主题活动。

    市档案局制作了34块反映全市改革开放伟大历程、15家民营企业发展变化以及相关档案法规、业务知识的宣传展板,在广场进行集中展示,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档案宣传内容,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发送宣传短信1.2万多条;市档案局局长丁希范率市、区档案局工作人员与企业代表面对面进行沟通和互动,就如何更好地为15家民营企业提供档案工作服务作了回应和安排;针对民营企业的特点,市档案局工作人员举办了一场专题档案知识讲座;市、区两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安排6名业务骨干上门指导民营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帮助有需求的民营企业建立规范化的档案室。    

    曾汉波 蔡和平

    成 都

    本报讯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四川省成都市档案馆举办了主要面向外籍人士的“家在成都·档案故事”展览。

    近日,来自波兰、新加坡、巴基斯坦、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等国家的外宾们来到市档案馆,参观了展览,观摩了档案修裱工作过程,还亲身体验了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流程。市档案馆为外宾们播放了对外交流专用课件,展示了近20份珍贵的历史资料,包括墨西哥萨博潘市赠送的礼品档案、德国西门子公司在成都开设洋行的档案、韩国李世永将军1934年至1942年在成都生活的印记、法国蒙彼利埃与成都签署的友好城市协定书等,引起了外宾们的强烈共鸣。

    市档案馆还开展了专门面向驻蓉总领事馆的档案资料征集活动,征集到波兰驻蓉总领事馆赠送的总领事馆建馆的正式函件高仿件、新加坡驻蓉总领事馆赠送的领事馆旧制式车牌、巴基斯坦驻蓉总领事馆赠送的《巴基斯坦——中国,全天候友谊》纪念图册等。同时,市档案馆也向外宾们赠送了反映成都对外交往历史印记的文创产品,展示了成都与世界同频共振、天府文化愿为世界文明增辉添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梁振丽 王 楠

    上海徐汇区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举办了系列档案和地方志文化宣传活动,包括“从梦想起航的地方再出发——寻访上海品牌中的徐汇制造”城市发展印迹定向越野活动、“家庭档案见证改革开放40年”实物展览及“存志向 汇梦想 再出发”微论谈活动等。

    定向越野活动探寻原大中华橡胶厂、原泰康食品厂、原上海景福针织厂等8处区域内工业遗存,帮助市民重拾“上海制造”的辉煌记忆;展览以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为切入点,展出11户家庭建档示范户珍藏的反映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的档案,包括八旬老人从1953年参加第一届人大代表选举至今的15张“选民证”、体现勤俭节约家风的家庭账簿等;微论谈活动以微型圆桌论坛的形式,邀请SMG广播新闻中心资深主持人金亚与家庭建档示范户、学生代表展开对话,畅谈市民和学生眼中的档案和地方志,探讨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站在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新起点上,如何让档案和地方志工作进一步参与和融入城市发展等话题。

    余颖莹

    辽宁辽阳

    6月9日,辽宁省辽阳市档案局联合白塔区档案局、市城建档案馆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在中华广场联合开展户外宣传活动。他们利用户外大屏播放档案宣传标语;利用展板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城乡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巨大变化;现场发放宣传档案知识的传单、环保袋和《小红的兰台奇遇记》漫画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市民的咨询和提问等。图为家长带着小朋友认真观看档案展览。    

    范正浩 摄影报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8日 总第323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