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衡阳市档案局
开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五个一”活动

作者:衡阳市档案局 董文娟

来源:湖南省档案局馆网站

2018-06-21 星期四

    在“6•9”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为充分反映新时代档案工作服务中心、服务经济、服务群众的独特作用,丰富湖南省衡阳市城市建设照片档案馆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档案采集水平,近日,衡阳市档案局、雁峰区档案局全体干部职工,以及蒸湘、珠晖、石鼓区档案局局长一行前往东洲岛开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档案见证东洲岛变迁”知识抢答赛;举行一次“档案见证东洲岛变迁”摄影比赛;进行一次“国际档案日”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设立一个“档案便民服务点”;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衡阳市市委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夏晓军、市纪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副组长杨刚全程参与、全程指导。

    高温酷暑,烈日炎炎,但档案人参加活动的热情不减。市档案局联合雁峰区档案局在东洲岛的游客服务中心设立“档案便民服务点”,打通档案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春兰和市委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夏晓军共同为“档案便民服务点”揭牌。市档案局向服务点捐赠档案书籍《衡阳解放》《衡阳历史上的今天》供游客随读随学,赠送档案用品、档案用具便于景区现行文件资料的收集存放,同时,存放《档案知识试题》《家庭建档》《档案征集倡议书》等档案资料1000余份,让更多的游客重视家庭建档,关注兰台动态,传承档案文化。

    揭牌仪式后,开展了“档案见证东洲岛变迁”知识抢答赛,内容涉及东洲岛的历史、人文、建筑的修复和变迁以及档案法律知识。大家争先恐后,踊跃答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促进了交流,增长了知识,提升了素质。

    随后,志愿者们一边沿路拾捡垃圾,用行动向游客倡导低碳生活和环境保护的文明理念,一边开展“学法守法普法、提高法律素质”宣传,向游客发放档案宣传资料,普及法律法规常识,提供档案业务咨询。

    档案志愿者们一路拍摄东洲岛美丽风景、文化地标、精彩瞬间,大家兴致勃勃、热情高涨参与到“档案见证东洲岛变迁”摄影比赛中来,用最佳的水平拍出最好的照片,把这座集文化、休闲、旅游于一身的东洲岛改造后的巨大变化记录在册,保存于馆,为丰富衡阳城市建设照片档案馆藏,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